五四运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起点

五四运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起点

历史前行的路上,总会标注不平凡的大事件。而这些大事件,也总是会拉开新的序幕,开启新的篇章。五四运动,就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这一重大事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站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回望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起点,更能深刻感受到我们党初心跳动的强劲脉搏。

“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看似偶然的历史事件,其背后隐藏着历史演进的必然逻辑。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江河日下,复兴前程迷茫。

彼时的中国,笼罩在黑暗之中。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共和政体,但革命果实很快被袁世凯窃取。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人民悲惨境遇并未改变,军阀之专横,列强之侵蚀,日益加厉,国家如漏水之舟、将倾大厦。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上愤然写道:“国家坏到了极处,人类苦到了极处,社会黑暗到了极处。”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这一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变得越来越激化,神州大地山雨欲来风满楼。

彼时的中国,徘徊在十字路口。中国先进分子历尽千辛万苦,向西方寻找真理,却屡遭碰壁。辛亥革命的失败,宣告了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在中国的破产,“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怜购得假共和”。致力于民族独立和富强的先进分子,对资产阶级共和国的理想产生了深深的怀疑,正是这种怀疑,推动了他们去探索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新途径。

民族复兴,是几多近代仁人志士的梦想和追求。中国曾经创造出灿烂的古代文明,对人类作出较大贡献,到近代却大大落后了,逐步沉沦于深渊。中国要在世界上站立起来,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成为“地球上名国,地球上主人翁”,就必须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制度,争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就必须改变中国经济技术落后的面貌,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波澜壮阔的五四运动,正是在对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追问中,在救亡图存的求索中开启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它点燃了救国救民、振兴中华的新希望。

“拯救中国的导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以什么样的思想武器来指导民族复兴,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首要问题。

五四运动是近代中国历史上一次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无政府主义、工团主义、基尔特主义、实用主义、社会民主主义等各种主义登台亮相,都被当成药方拿来医治疾病缠身的旧中国,但总不见有疗效。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开启了中国先进分子思想的新境界,也给旧中国送来了新药方。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列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探求民族复兴的出路。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时代的真理,是“拯救中国的导星”,这是二十世纪初中国的播火者李大钊,发出的铮铮宣言。李大钊高擎理想和信仰的时代火炬,妙手写下一篇篇欢呼十月革命和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在旧中国最早播下了马克思主义的火种,宛如撞钟人撞响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黎明的晨钟,推动了广大青年的觉醒。源自德国特里尔小镇的种子,开始在觉醒者心中发芽成长。毛泽东、周恩来、邓中夏、蔡和森等一大批先进青年先后成为马克思主义者,全国各地先进知识分子纷纷成立社团,创办刊物,介绍和宣传马列经典著作和学说。马克思主义逐渐在中国传播开来,成为一股有重要影响力的思想潮流。毛泽东回忆道,“到了1920年夏天,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周恩来在给觉悟社友人的一封信中说:“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这表明着,马克思主义已成为中国先进分子观察和认识国家命运的工具;这意味着,在茫茫大海中迷失方向的航船,从此有了走向复兴的指南针。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所指出的,“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

航船远航,领航者至关重要。

以什么样的组织核心来领导民族复兴,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问题。

五四运动以前的中国革命之所以经历曲折、屡遭失败,重要原因就是没有一个能够科学把握革命规律、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充分代表人民意愿的先进政党来领导和推动。五四运动之后仅过了两年,中国共产党便宣告正式成立,这并非历史的偶然,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五四运动发生后,北京上海的学生曾寄希望于国民党派代表求助,它的领导人“竟以无力参加拒绝”。蔡和森在1926年回顾当时情况时说,整个说来,国民党是站在群众运动之外的。这个趋势很可以说明国民党“不能领导革命了,客观的革命势力发展已超过它的主观力量了”。成立新的革命政党来领导人民的斗争,已经成为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在列宁看来,工人阶级政党“是工人运动与社会主义的结合”,它的产生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在中国,五四运动之后,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传播,随着工人运动的发展,这些条件逐步具备了。

一战爆发,帝国主义无暇东顾,中国的民族资本主义迅速发展,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在五四运动遭到反动当局镇压的时候,中国工人阶级举行声势浩大的罢工进行声援,斗争的主力由学生逐渐转向工人,工人阶级开始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的舞台。这让中国的先进分子看到了工人阶级力量的伟大,五四运动以后,他们中的一些人自动脱下学生装,穿上粗布衣,往民间去,到工人群众中去做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李大钊播下的火种,被青年燃烧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

随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在中国成立共产党组织的条件就具备了。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是近代以来实现民族复兴的第一大里程碑。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航船就有了坚强领航者。

“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

回望中国近现代史,五四运动是转折点和分水岭。1840年至五四运动前夕,中国社会逐渐沉沦,以五四运动为起点,开端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始扭转不断向下沉沦的发展趋向,逐步转向探求民族复兴的向上发展轨道。

百年航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们党就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

百年来,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动民族复兴进程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铸就了我们党成立以来民族复兴的两大里程碑,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和中华民族的命运,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并特别强调这一新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这一新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成就,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五四先驱们孜孜以求的民族复兴,在新时代迈出重大步伐,实现大跨越。我国将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回望来时的路,展望前方的路,我们深刻感悟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民族复兴的航船越驶越快、越驶越稳。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恰青春;民族复兴,征程万里风正劲!(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