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看“光辉印记 ——长辛店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专题展”

100秒看“光辉印记 ——长辛店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专题展”

20世纪初,一场声势浩大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兴起,以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为代表的大批中国进步青年远涉重洋,学习西方。他们为什么要去?又是如何去的呢?

长辛店的这座“小红楼”或许可以给出答案。一战后,法国从中国招募了大量华工,在华工教育的基础上,大批有识之士为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开启了赴法勤工俭学之路。1918年,蔡元培等人在长辛店创立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学员们在这里半工半读,既能够学到技能,又能解决生活困难,为赴法做准备。毛泽东两次来此带领学员深入工人群体、开展平民教育,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传播、培养革命骨干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长辛店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专题展第一次以时间轴方式全面展示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重要事件,“小红楼”里情景再现了20世纪初学校办公办学状态。青年学生们从这里走上了革命道路,把青春与热血注入浩浩荡荡的革命潮流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之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