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

江西南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

本报南昌讯 (记者钟珊珊)6月28日上午,南昌市小平小道陈列馆,邓小平曾经工作过的修理车间,一堂以“精神的力量——小平小道”为主题的微党课精彩上演。站在邓小平工作台旁,指着那些保存完好的台虎钳、锉刀、螺丝和一台老旧的电风扇,主讲人孟欣动情地说道:“当时,小平同志就是站在这里工作,夏天天气很热,工人师傅就想办法利用车间的废旧材料给他做了一台电风扇,小平同志怎么也不肯一个人吹……这些故事和细节,让人深刻地感受到小平同志和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不到10分钟的微党课,大家听得十分入神,意犹未尽。

在馆内,经常能看到一位老人的身影。她就是邓小平当年车间的老工友程红杏。如今,70多岁的她经常来到这里,给游客、研学团讲述当年的故事。当天上午,在陈列馆多功能厅,程红杏老人给一群小学生讲起了当年“一碗糖水”的故事……

在现场学,让亲历者讲,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小平小道陈列馆为讲好红色故事,讲活百年党史,不断创新载体形式,打造了“百年百课”创意研学、“小道领航”红色宣讲、雕琢原创精品陈展等一系列项目。通过多种形式的情景体验、现场教学,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小平小道陈列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牛行车站与南昌起义展示馆……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除了将这些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南昌市更注重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6月28日上午,在南昌市青少年宫的国学讲堂,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在这里开展,台上是党校教师,台下是青年企业家。为了让他们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南昌市青少年宫定期推出青企大讲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在一楼的长廊,以“百年·回想——时光里的记忆”为主题的图片展,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孩子驻足。泛黄的纸币和旧粮票、“电匣子”收音机,还有老式自行车、电视机、缝纫机的照片,让孩子们感受到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以及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的热情……

红色资源是最鲜活、最珍贵的党史教材。南昌市在深入挖掘、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的同时,把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该市依托团市委组织青年讲师团开展党史故事宣讲94场,活动覆盖1.8万余人次,并组织少年团、青年团、芳华团走进学校、企业、社区、军营等地,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激发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