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构建党史学习教育立体化矩阵

山东日照构建党史学习教育立体化矩阵

6月19日9点,日照市东港区日照街道芙蓉社区长者食堂里,三五位已吃早餐的老年人,津津有味地看着电视上对日照县委书记牟步善的专访片《老牟来了》。看着片子,80岁的王井水老人感慨不已:“我们能有今天幸福的生活,都得感谢共产党的领导。不说别的,就说这个长者食堂,方便了多少老年人。”

《老牟来了》,是日照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线智慧平台上推出的短片之一。为让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全面铺开,日照市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特殊重要作用,打造文明实践“云平台、有线智慧平台、现场实体化平台”三大平台,助力党史学习教育直通党员群众。

“数字电视有画面清晰、功能强大、收看自主、成本低廉、覆盖面广等优势。在我们区县一级的有线智慧平台,我们利用区融媒体中心的内容生产能力,既可以将上级媒体转下来的‘精细粮’放进‘党史学习教育’模块,又可以把像《老牟来了》这样本土拍摄录制的、地方特色浓郁的‘山野菜’纳入进去。”东港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伟认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线智慧平台,可以更直观、更快捷、更经济地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行理论政策、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惠民信息等方面的宣传培训、交流互通,让党员群众足不出户就享特色“红色套餐”。

学党史,“电视课堂”随开随看,“身边课堂”常有常新。6月15日,在岚山区文化中心,“红动齐鲁 我心向党”岚山区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决赛开赛。33名进入决赛的成人讲解员和小小讲解员,动情讲述着一个个为追求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红色故事,台上台下共同接受了一次生动又深刻的爱国主义精神洗礼。

据悉,为做实党史学习教育“面对面工程”,日照市委宣传部结合党史宣讲重点与专业科研方向,遴选30位理论素养强、专业水平高的专家学者组建基层宣讲服务队,一人一题打磨宣讲“菜单”。截至5月底,已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47场,听众达3400余人次。同时,突出重点群体,组织女性宣讲团、劳模宣讲团、老干部宣讲团、红领巾巡讲团等,开展宣讲1200余场次。以赛促讲,组织“百姓宣讲比赛”170场、“红动齐鲁”故事大赛80场、红领巾讲解员大赛90场。党的好声音,如春风细雨般源源不断地滋养着基层党员群众。

为让更多年轻人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党史的热潮中来,日照市委宣传部针对网络手机用户做实“键连键工程”,打造了日照文明实践云平台。立足互联网大数据,该云平台打通了市、县(区)数字平台端口,接入了日照城市App,可实现全市资源力量、群众需求、活动组织“一平台”对接。利用云平台,基层所(站)通过党员网格、小巷管家、个人自提,汇总上交群众需求,市、县(区)数字平台汇总发布志愿项目,完成党史学习教育需求“点对点”菜单式双向对接,形成“团队发单、基层点单、志愿接单、受众评单、政府奖单”的闭环服务,提高了服务时效质量和受众满意度。

打通线上线下,融通供需两端,日照文明实践云平台推动文明实践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高效契合。目前,平台已注册党员志愿者19万余人,发布志愿服务项目7000多个。市级党员志愿服务力量已下沉一线开展宣传宣讲、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明劝导等为民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1.1万人次,惠及群众6万余人。(记者 吴宝书 丁兆霞)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