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增信悟初心 崇德力行增本领

明理增信悟初心 崇德力行增本领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给我们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指明了方向。

学史明理 感悟思想伟力

学史明理,就是要领悟马克思主义怎样改变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五四运动中成长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相结合,就诞生了无产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中国有了共产党,面貌为之大变。从此,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开始掌握自己的命运,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有了主心骨、领路人。

学史明理,就是要领悟中国怎样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兴党强党,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我们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进行理论创新、理论创造,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学史明理,就是要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要把学习党史和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

学史增信 增强“四个自信”

学史增信,就是要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的政治立场是人民立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百年党史告诉我们的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

学史增信,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学史增信,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最重要的就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学史崇德 弘扬革命精神

学史崇德,就是要继承光荣传统、优良作风。我们党历来注重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讲到,中国革命取得胜利有“三大法宝”,即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1945年4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大《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总结概括,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1949年3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要求同志们保持“赶考”的清醒。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到“三严三实”,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以及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学史崇德,就是要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了无数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铸就了伟大的革命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当前,要进一步学习革命先辈和英模人物的崇高品德,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用好红色教育基地资源,讲好革命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学史崇德,就是要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把握历史主动。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学好党史,可以加深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看待历史,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通过总结历史经验和历史教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学史力行 提升斗争本领

学史力行,就是要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学史力行,就是要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开好局、起好步,必须进一步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学史力行,就是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结合起来,同着眼新形势、把握新情况、解决新矛盾结合起来,同研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结合起来,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作者为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学术委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