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流互鉴中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在交流互鉴中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不论哪国、不论党派,求发展、聚民心都是头等大事。民心“辩证法”中的治理智慧,超越党派、超越国家,对任何政党、任何国家都具有借鉴价值。今天,聚光灯下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更要主动讲好自己的故事,这是一种回应,也是一种分享,让想发展、要发展的国家看到“另一种方式是可能的”。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7月6日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来自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逾万名政党和各界代表共聚“云端”,共同探讨“为人民谋幸福与政党的责任”的时代课题。此次峰会,无论是在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史上,还是在世界政党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国之昌盛,民之安泰,关键在于政党。政党之间的交流,也是各国友好合作、文明互鉴的一部分。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交织、人类前途命运面临诸多新挑战的复杂形势下,这么多政党坐下来共商大计、共话大道,正切时代需要。相较四年前,“高层对话会”升级为“领导人峰会”,成为中国共产党迄今主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全球性政党峰会。这也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面向国际社会,特别是面向全球政党阐述中国共产党对人类前途命运的关切和关心,积极回应各国政党对中国共产党的期待。这样的安排与节点,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开放、自信、成功的大党;而会议的热烈氛围则证明,我们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不论哪国、不论党派,求发展、聚民心都是头等大事。这些年,中国发展“风景这边独好”,全球目光越来越多“向东看”。而追问“中国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人民谋幸福”恰是一个关键视角。“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将这句誓言化作一段段艰苦奋斗的历程。推翻“三座大山”,让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坚持改革开放,让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迸发;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民心“辩证法”中的治理智慧,超越党派、超越国家,对任何政党、任何国家都具有借鉴价值。在本次峰会上,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就如此感慨:“实践证明,政党唯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广受拥护”。

“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幸福生活是所有人的期盼,而通向幸福的道路不尽相同,各国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这本身就是人民幸福的应有之义。中国是带着八国联军攻占北京的耻辱进入20世纪的,在救亡图存的艰辛探索中,各类“主义”“方案”没少尝试,但皆化为泡影;各类政党力量轮番登场,却多黯然离开。在“诸路不通”的关头,中国共产党走上了历史舞台,开启了改天换地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也证明,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人民的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讲,充满奇迹的“中国故事”,核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当世界密切关注、密集解读中国的发展实践、改革方法、制度安排和治理经验之时,我们尤须以强大的自信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同时,我们也需要继续积极吸收世界政治文明成果。诚如有论者所指出的,“政党之间比国家之间更容易‘讲真话’,而它们面临的问题和困惑又往往触及各国的政治本质,这样的探讨将对世界政治文明提供别开生面的思考和总结,并可能带动更多的探索。”

政党特别是执政党要为本国人民谋幸福,而放到更大视野,各国人民又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鸡犬相闻,命运与共,“人民情怀”与“天下情怀”其实一脉相通。增进人类共同福祉,同样是政党责任,也是更长远实现本国人民幸福的重要保障。在一些固守“冷战思维”“丛林法则”“本国优先”的国家看来,世界是狭小拥挤的,时时都是“激烈竞争”;而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看,世界是宽广博大的,处处都有合作机遇。正是秉持这份“天下情怀”,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发起成立亚投行、推动气候问题合理解决、助力全球抗疫消除“免疫鸿沟”……一系列务实行动让世界看到中国、也看到中国共产党“大就有大的样子”。本次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呼吁通过政党间协商合作促进国家间协调合作,在全球治理中更好发挥政党应有的作用,这样的“中国倡议”,再次展现了兼济天下的使命担当。

“中国共产党究竟是什么样的人?”85年前,《红星照耀中国》一书的作者斯诺带着这个问题,踏上前往“红色中国”之路。今天,聚光灯下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更要主动讲好自己的故事,这是一种回应,也是一种分享,让想发展、要发展的国家看到“另一种方式是可能的”。我们相信,作为国家政策的源头和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各国政党坦诚相待、见贤思齐,一定能够找到自身发展、为民谋福的更好方案,共同开创人类更加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