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伟大建党精神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所有奋斗之中,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红色血脉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所涌现出来的精神品格和创造形成的精神财富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深刻诠释,鲜明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刻阐明了传承这一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伟大建党精神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所有奋斗之中,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赓续红色血脉 迈进新征程

红色血脉蕴含着永葆生机的内在力量,是在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百年党史,是一部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历史。嘉兴南湖红船——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井冈山——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创建革命根据地、在这里找到适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革命道路,延安——中国共产党留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重庆——中国共产党托起浩然正气、英雄气概,西柏坡——中国共产党立下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规矩,大庆、北大荒、老西藏、红旗渠……一个个红色坐标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内蒙古大地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产生了民族干部之摇篮、民族政策之智库、民族教育之典范的“红色城川精神”,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不畏强暴、敢于胜利的“大青山抗战精神”,各族儿女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的“齐心协力建包钢”精神,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牧区大寨乌审召精神”……这些精神谱系是我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乘势而上、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山河为碑,青史为鉴。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百年党史,是一部山河为碑、青史为鉴的历史。长征——充分展现出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遵义会议——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事件,抗美援朝——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两弹一星”——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壮大的战略标志,兴办经济特区——推进改革的“前沿”、对外开放的“窗口”;抗击疫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一页页壮丽篇章彪炳史册、流芳百世。内蒙古大地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产生了情系草原、纵缰沙场、荣耀中华的“内蒙古骑兵精神”,不忘初心、不辞辛劳、不务空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乌兰牧骑精神”,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最好牧场为航天精神”,“三千孤儿入内蒙”的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精神,坚韧不拔、坚贞不渝、坚强不屈、坚持不懈、坚定不移的“内蒙古边防精神”,绿富同兴竞超越的“库布其精神”……这些精神谱系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汲取力量、校准方向、攻克难关的生动教材。

峥嵘岁月,灿若星辰。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百年党史,是一部前赴后继、英雄辈出的历史。从抗联英雄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到抗日将领左权、彭雪枫,从“狼牙山五壮士”“白刃格斗英雄连”“刘老庄连”到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从“英雄母亲”邓玉芬到深藏功名60多载、奉献贫困山区一生的“战斗英雄”张富清,从“铁人”王进喜到把崇高理想信念转化为具体行动的雷锋,从人民好公仆、县委好书记焦裕禄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从“维和英烈”和志虹到为扶贫献出生命的新时代优秀青年代表黄文秀……一个个光辉形象顶天立地、光彩照人。内蒙古大地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产生了坚定执着追理想、百折不挠求解放、团结一致迎胜利的“内蒙古第一批共产党人”,珍爱生命、善待自然、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草原英雄小姐妹”,勇于变革任先锋的赵丑女,扎根牧区苦干实干、投身边疆无怨无悔的廷·巴特尔等先进人物。这些由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形象组成的精神谱系,是我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勇担责任、砥砺前行、奋发向上的学习榜样。

弘扬建党精神 奋进新时代

伟大建党精神是在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劫难的环境下,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一百年的非凡历程中,在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所涌现出来的精神品格和创造形成的精神财富。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百年回望,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大庆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始终追求“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鲜明的政治品格。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从陈望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到雨花台英烈“出身家境不苦”,正是为了这份理想之甘、信念之甜,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一次次苦、磨砺一场场难,而又一次次奋起。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真正让“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伟大建党精神成为激励前行的思想灯塔。

初心如磐,矢志如斯。百年回顾,平凡英雄张思德、“五好战士”王杰、时代楷模钟南山……始终保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鲜明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这就是“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湖北救治的80岁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有3000多人,其中一位87岁的老人,身边有十来个医护人员精心呵护几十天,终于挽救了老人的生命……这就是“人民至上”。新征程上,我们要牢固树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把自己完全融入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之中,把满腔热忱完全投入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中,把为民造福完全体现在政绩中,真正让“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建党精神成为激励前行的一种精神、一种能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百年回顾,“努力到死,奋斗到死”的方志敏、“在烈火和热血中永生”的叶挺、“为整体胜利而自我牺牲的伟大战士”邱少云……始终坚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鲜明的政治品格。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从南泥湾“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到上甘岭“坚守就是最好的纪念”,从北大荒建起一大批机械化国营农场群到红旗渠建成举世闻名的“人间天河”水利工程,从改变“一穷二白”、研制“两弹一星”、铸造“大国重器”到消灭“绝对贫困”、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新征程上,无论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不畏艰险、敢于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真正让“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成为激励前行的一种意志、一种品质。

赤子其人,寸心如丹。百年回首,从“用生命守护信仰,对人民大忠大义”的毛岸英,到“时代楷模”张富清,从光荣续写“对党的赤胆忠心,与人民血肉相连”的人民军队,到生动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群体……始终坚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鲜明的政治品格。面对绞刑架,李大钊慷慨激昂地发表了最后一次演说,“我们深信,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站在洛杉矶港口,钱学森回答记者,“尽我最大的努力帮助中国人民建设自己的国家,以便他们能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新征程上,我们要以对党忠诚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力量,将小我融入大我,践行党的宗旨,站稳人民立场,真正让“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成为激励前行的一种本色、一种情怀。

(作者单位:内蒙古北宸智库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