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 为人民立传 为人民服务

北京人艺: 为人民立传 为人民服务

“一个剧院同时有一个‘七一勋章’获得者,一个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一个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这样的荣誉,放眼全国大概也没有第二家,党和政府对我们如此厚爱,北京人艺更应该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不会忘了我们永远要把人民放在前面。”北京人艺院长任鸣在谈到今年“七一”北京人艺收获的荣誉时说。

“我们叫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在剧院的定位上永远把人民放在前面,一切工作都围绕人民和艺术两个基本点展开。”任鸣说,这样的话听来像是在喊口号,但翻开北京人艺将近七十年的历史会发现,在人艺三百多部作品中,很多作品都是以普通人、小人物为主角,几代人艺人用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部部经典的作品,在舞台上为人民立传,在舞台下为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任鸣说,北京人艺从建院到现在一直有一个传统,那就是作品要积极观照时代和人民。北京人艺成立后排演的第一部作品是《龙须沟》,以龙须沟边上贫苦人为主角,讲述他们在新旧社会生活中发生的巨大改变,至今这部作品还被认为无论是人民性还是艺术性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而老舍先生正是因为写了这部作品获得了“人民艺术家”称号。

如何在保证人民性的同时,还能够达到很高的艺术性?这和北京人艺深入生活的创作传统不无关系。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一部当代作品排演前,首先要去体验生活。当年要排《龙须沟》时,在初步研究剧本、分配角色后,剧组全体成员就带着这个戏的创作任务下生活,几十个人浩浩荡荡地走进了龙须沟。这里的下生活可不是浮皮潦草的走马观花,他们一去就是两个多月。当时,龙须沟改造工程还没有完全结束,有很多地方的臭水沟还没有淘净,臭气扑鼻而来,熏得人难以呼吸。后来有的人谈到自己下生活的体会时说:“到了龙须沟,臭气熏透了我的心,让我懂得了龙须沟的人——臭沟的水就是穷人的泪。”正是带着这样真切的感受,才有了舞台上那生动的一幕幕。

时间过去将近七十年,这样的传统依然在继续,“下生活”依然是每一个演员的必修课。去年,北京人艺排演了反映社区抗疫的话剧《社区居委会》,舞台上的细节、角色身上的感觉都让人感觉到了真实的社区居委会。任鸣说:“抗击疫情每个观众都是亲历者,舞台上一旦不真实大家就不爱看了。”据了解,在开始排演之前剧组就先后前往北京多个社区深入生活,不仅有对整体工作的了解和学习,还采取了“人盯人”的方式。大夫找大夫,居委会主任找主任,警察找警察,戏里新入职的社区干部也要找社区居委会里的年轻人。

1995年,任鸣刚当上北京人艺副院长不久,去医院探望曹禺先生,这位老院长告诉他“戏是演给观众看的,一定要让观众看懂。”这句话对任鸣影响很大,“我每次排戏的时候都会问自己,这样的戏观众喜欢不喜欢?”北京人艺艺委会每次评审新剧的时候,也经常会提问:观众能不能接受这样的主题和风格?台词观众能不能听清楚?

舞台上的经典带给观众的是艺术的享受,而在舞台下,每个进入人艺的观众都能有种被厚待的感受。在票房买票时,看过戏的票务会告诉你他最真实的感受;当演出中间有人拿出手机拍照时,剧场工作人员不会拿出激光笔而是会走上前轻轻提醒。“我们觉得用激光笔不太尊重观众,在培训过程中就要求服务过程不机械,针对观众需求去处理,让观众感觉到被尊重,感觉到在这里和其他剧院不一样。”北京人艺演出中心主任尹衍彬说,首都剧场是北京最早一批通过ISO9001质量服务体系认证的剧院,而且十几年来一直在参加持续评审,“虽然给剧场增加了许多工作,但是我们就是想给观众提供尽可能好的观演环境。”

北京人艺新剧场不久之后就要开始演出了,那时候这座剧院将同时拥有大中小五个剧场。“我们有了更多平台,为观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作品,稳稳当当陪着观众走下去。”任鸣说。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