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抗战精神照前程

伟大抗战精神照前程

每每阅读1937年7月8日《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的电文:“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总是让人热血沸腾。即便时光早已过去84年,人们仍能从中感受危难和力量。那场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14年抗战,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奔赴东北抗日前线的赵一曼为儿子留下177字诀别信英勇就义,“青春换得山河壮,碧血染将天地红”;在枣宜会战中负伤的张自忠在殉国前对劝说其转移的部下说:“今日是我报国时矣!”以生命践行了孙中山先生的教导“我死则国生,我生则国死”;晋察冀边区的田大娘精心护理伤员,掩护革命干部,她对受伤的战士说:“孩子,娘不挑你,你安心养着,等咱好了,好出去工作去”,以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情感支撑起抗日军队的后勤保障工作……亿万军民视死如归、百折不挠的民族气节凝聚成伟大的抗战精神。

历史不仅讲述了苦难,更充满着智慧。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把握历史发展规律,顺应时代进步,吹响了挽救民族危亡的第一声号角,举起了全民族奋起抗战的第一面旗帜,把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付出艰苦卓绝的奋斗和牺牲,最终推动和领导了这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并取得最后胜利。

我们的党不仅是抗战中拯救民族危亡的中流砥柱,更是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抗战胜利75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已整装出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历史激荡人心,精神历久弥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发扬与时代共命运、与人民心连心的光荣传统,勇于在一切艰难困苦面前无所畏惧,厚植起民族自强自立的伟大力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