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自我革命是党保持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保持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最大的优势。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党之所以能够由弱小到强大、从挫折中奋起,不断走向成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党始终勇于自我革命。

打铁必须自身硬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生特质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与客观要求。马克思主义认为,实现人类解放的社会历史运动,内在蕴含着自我革命的本质要求。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基因。实现共产主义和解放全人类的伟大事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神圣使命,为了实现这一崇高目标就必须具有胸怀坦荡、光明磊落的为民情怀,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崇高追求,刀刃向内、无私无畏的政治勇气,必须实行最坚决、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必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推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升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从而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自我革命精神贯穿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全过程。马克思主义政党通过革命上升为统治阶级,建立新的生产关系,并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对生产关系进行调整,不断趋向人类解放,这同时也是自我革命的过程。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必然要经过各种发展阶段;在每一阶段上都有一部分人停留下来,不再前进。”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这些人丧失了理想信念,更谈不上不断进行自我革命。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必先有更加坚定的自我革命意志和行动。自我革命所引导的实践是对现实矛盾的解决和超越,这并非凭空产生,而是在尊重和把握客观实际的基础上不断创造的过程,是在现有前提条件下的批判和扬弃的过程。

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自我革命就是要依靠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制度化建设,推动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自我革命以及在革命中实现自我超越和创新发展的奋斗史。

思想建党是自我革命的理论根基。马克思主义科学性、革命性、实践性和人民性的品格,赋予了中国共产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实践精神。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性质决定了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品质是与生俱来的。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需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而永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完成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没有停止自我革命的步伐。建党初期极力革除党内思想组织作风不纯的问题,坚决清理党内投机分子,在革命事业中淬炼党的肌体,纯洁党的队伍,牢固树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和正确方向,土地革命时期极力祛除党内“左”、右两方面错误思想的干扰,延安时期极力消除主观主义、宗派主义与党八股的消极影响,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要求全党继续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不断前行,这期间至少有6次具有里程碑意义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第一次是1927年八七会议;第二次是1935年遵义会议;第三次是延安整风运动;第四次是新中国成立初期践行“两个务必”思想的整风整党运动;第五次是粉碎“四人帮”的胜利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的全面拨乱反正;第六次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的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地推进自我革命进程,不断彰显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

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勇于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进程当中,作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方法论之一,自我革命发挥着不可替代、深入持久的能动作用,与时俱进地推动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开辟新境界。

着眼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勇于自我革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持之以恒、始终如一解决自身问题的思想定力、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反映了党对新时代要建设什么样的执政党的清醒认识,也诠释了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够并善于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品格和特质。

中国共产党推进自我革命的主要经验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在解决现实问题中,形成了一套深化自我革命的内生机制,依靠这套机制又培育出一系列促进自我革命的方式方法、路径手段。比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等,广泛听取意见,着眼于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经常进行党内集中教育,定期进行体检和大扫除,拿着手术刀给自己做手术;定边界、立规矩、划底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突出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更好地引领全党自我革命,等等。这都是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和成功经验。

坚持政治建设与自我革命相结合。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加强全党理论武装,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思想基础和力量来源。自我革命覆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各个方面,旨在通过自我革命使思想理论充满创造力、使组织体系更具动员力、使作风形象更有亲和力、使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定型、使反腐倡廉更加标本兼治。以党内政治生活为载体,通过经常性党内教育,提升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是中国共产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提高杀菌排毒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的鲜明态度和责任担当,要求全党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以此为统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弘扬革命精神,发扬革命斗志,确保全党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党性原则与人民立场相结合。勇于自我革命,是由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所决定的。勇于自我革命,强调自我监督、自我修复,也欢迎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外部监督,是各方面合力作用的结果,是自律和他律的统一。从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开放,从救国到兴国再到富国强国,从贫穷落后到解决温饱再到小康富裕,党始终注重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广泛听取人民心声,及时纠正与党的性质宗旨和信念立场不一致的思想和行为,使党始终成为人民衷心拥护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进行自我革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既运用好人民来信来访来电等传统方式,又通过网络信息技术构建广泛的新渠道,让人民群众监督和举报便于操作;既通过制定相关奖励措施,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通过制定相关保密、保护机制,保护合法监督,将人民立场贯穿始终。

坚持正风肃纪与自我革命相结合。正风肃纪反腐是党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本质在于净化党的肌体和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地正风肃纪反腐,毫不松懈地纠治“四风”,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打虎”“拍蝇”“猎狐”高压态势始终不减,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容易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消除了党和国家存在的严重隐患,实现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开启了自我革命新征程,开创了自我革命新境界。

坚持正视问题与修正错误相结合。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在百年风雨历程中,党之所以能够在逆境中绝处逢生,在危机中拨乱反正,从根本上说就是缘于自觉修正错误的勇气担当,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使党始终成为充满生机活力、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人的自我革命精神,在当前集中体现于全面从严治党之中,体现在敢于正视问题、善于解决问题之中,体现在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之中。

新时代执政兴国要求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的昂扬斗志

中国共产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党要带领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自觉地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昂扬斗志,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就成为决定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

自我革命是改善党的领导的内在要求。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充分揭示了党的自我革命与伟大社会革命的内在关联,明确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基本要求,为党自觉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成为能够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既是一种清醒、一种自觉、一种担当,也是一种管党治党的实际行动,是知行合一。随着执政条件的深刻变化,党执政面临的“四大考验”与“四种危险”客观存在,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客观存在,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客观存在,这些都强烈呼唤党不仅需要认清时代发展和自身方位的变化,还要着眼于当前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始终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与时俱进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自我革命是巩固执政基础的本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面对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和各种风险的考验,党的领导和执政迎来新的挑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决定了只有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升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从而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只有实现自我革命本质,才有可能改变现存的物质基础,才有可能改变落后的思想观念,巩固党长期执政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前途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上。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党执政基础和力量的源泉在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只有党风正,人民群众才会真心拥护。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着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解决好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这一世界政党政治难题,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使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自我革命是提升执政能力的现实需求。勇于自我革命已成为提升党长期执政能力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作为执政党,党的各方面建设搞得好不好,都要在党的执政实践中去检验,都要在党的执政能力上去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尤其是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显现,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层出不穷,要求党必须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破解改革难题,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并解决深层次的利益关系和矛盾。这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要持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始终保持党的旺盛生机和生命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必须从自我革命做起。勇于自我革命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有力举措,无论是在科学执政方面、民主执政方面,还是在依法执政方面,都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标准,大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自觉砥砺自我革命意志、增强自我革命定力、提高自我革命能力,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总之,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史,从党建角度来说,就是一部勇于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历史。要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以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2]《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版)[M].北京:人民出版社、中央党史出版社,2021.

[3]《毛泽东选集》[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4]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作者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