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知止

说知止

隋朝大儒王通在《止学》中说:“大智知止,小智惟谋。”意思是,人知道该在什么情况下叫停自己,使自己的欲望或想法切合实际,做法或状态合乎理性,无疑为智者。

热带地区有一种植物叫猪笼草,其叶片两面和茎上均匀地分布着“引路”蜜腺,昆虫和老鼠等小型动物在吸食香甜的蜜腺时,便会不知不觉地来到笼口,最终滑入笼内,落得小命呜呼。

其实,聪明如人者,往往也会不知不觉落入自己贪欲的牢笼。在寓言《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中,那个倒霉渔夫的贪婪老婆,因为无休止地向小金鱼提要求,瞬间被扔回“解放前”。假如她能在某个阶段识趣打住,岂不皆大欢喜?但没有办法,人心就是这样,得陇望蜀,贪心不足。

《增广贤文》曰:“知足常足,终身不辱。”相比知足,想而不能或求而不得时能放下,或许更难。孔子曾发愿要治国平天下,年过半百还周游列国,希望成就一番事业,但13年辛苦奔波,无人重用他。不过,孔子毕竟是孔子,仕途不通,他认了,转而回到家乡一心栽培后人。如果当年孔子放不下,到头来怕也落个徒唤“误尽平生是一官”不说,更重要的是,谁能想象这会对儒学、儒家文化及最近两千多年来中华文明造成怎样的影响?孔子是不遇而止,有的人则是本身就不具备条件,那就更得有点自知之明了,像南怀瑾先生所谓“人生三个不能犯”的错误,即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便属这类情况。

失之东隅,抑或收之桑榆,知止或许会是新成就的开始。1914年,爱迪生的实验室发生了一场大火灾。爱迪生的儿子查理斯在浓烟和废墟中发疯似地寻找父亲,结果却发现爱迪生在一旁平静地看着火烧殆尽的现场。见到儿子,他说:“感谢上帝,一把大火烧掉了所有的错误,我又可以重新开始了。”果然,火灾过去3个星期,爱迪生就推出了他的第一部留声机。也有今人在自家譬如火灾、车祸等灾难现场拍照留念,想必也是想表达只要人还在,一切便可以重来的意思吧。

古人讲:“知行知止唯贤者。”德国哲学家黑格尔也曾告诫世人:“一切人世间的事物——财富、荣誉、权利,甚至快乐、痛苦等,皆有其一定的尺度,超过这个尺度就会招致毁灭。”凡事皆有度,知止就是要把握好事物的度,在行中止,于止中行,知行知止,知止而行。譬如,历史上范蠡隐退经商、张良辞汉修道、曾国藩势盛时裁军自贬,便是进退有度、行止恰当,故传为佳话。

当下,这场给世界带来深重灾难的新冠疫情,更是无情地在警示我们:生于自然取于自然的人类,和天地万物共在一个生态中,是生态命运共同体,所以在处理和自然界及其万物的关系上,也该知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