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百年党史的主题,也是近代中国的主题。弄清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首先要弄清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逻辑。

武装了领导民族复兴的党

回望5000年中国政治史,历朝历代的国势强弱和国运兴衰,首先取决于政治领袖与政治领导集团。1840年鸦片战争,英国人用坚船利炮撞开晚清闭关锁国的大门,一个曾经几千年走在人类历史前列的古老民族,主权被践踏,领土被侵犯,资源被掠夺,人民被欺凌,遭遇空前的劫难,跌进历史的谷底,走到亡国灭种的边缘。

鸦片战争以后,先后有多种政治势力登上中国政治舞台,都以失败告终。在内忧外患和各种矛盾冲突的碾压之下,清朝皇帝把民众弄得走投无路,北洋军阀把国家弄得四分五裂,国民党蒋介石把自己弄得灰头土脸。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中国形形色色的政治组织有300多个,大多昙花一现,未成气候。共产党之外的所有政治集团,都无力解决鸦片战争以后的中国问题。旧中国一度六神无主,陷入严重的政治危机。

马克思主义对中华民族的最大功绩,是催生了中国共产党。共产党不同于国民党,不同于北洋军阀,不同于清朝皇帝,不同于任何其他政治团体,在于共产党不是私利集团,不是派系杂烩,不靠江湖义气。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在于共产党初心之纯粹、使命之崇高、信仰之坚贞、理想之远大、纪律之严明、作风之优良、牺牲之壮烈、意志之坚韧、组织之有力、能量之伟大,在于有马克思主义作指导。中国共产党信奉马列主义建党学说,在共产国际帮助下自主成立,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成长壮大。马克思主义是指南,武装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

塑造了引领民族复兴的魂

回望3000年世界思想史,前2500年主要是中国和东方的历史。从春秋战国到隋唐宋元,能与中国媲美的文明,先后有古希腊、古波斯、古罗马、拜占庭和阿拉伯。中国的道家、儒家、法家、墨家、兵家等等,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中国是人类思想的主要生产者和人类精神的重要塑造者。

欧洲崛起的500年,大致是明清两朝闭关锁国的500年。鸦片战争以后,人们认识到器物不如人,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认识到制度不如人,提出“维新变法”“中体西用”;认识到文化不如人,提出“民主”“科学”“打倒孔家店”。改良主义、邦联主义、无政府主义,各种主义风起云涌,没有一个主义是解决中国问题的灵丹妙药。旧中国一度失魂落魄,陷入严重的精神危机。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唯物史观、剩余价值学说、阶级斗争学说和社会主义必然取代资本主义的理论,为苦难中的中国人提供了摆脱苦难的路径和希望,为彷徨中的中国人提供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奋斗中的中国人提供了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思想武器和必胜信念,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提供了普遍原理。马克思主义是法宝,塑造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

照亮了走向民族复兴的路

回望180年中国近现代史,是一部不断抗争的历史。太平天国历时14年,被中外敌对势力联手绞杀。洋务运动历时33年,被日本人挑起的中日甲午战争终结。戊戌变法由康有为、梁启超领衔,历时103天,被大权在握的慈禧太后粉碎。辛亥革命后孙中山当了90天临时大总统,就被军阀袁世凯篡夺。农民阶级、地主阶级、资产阶级,都没有走通救亡图存的路。旧中国一度迷茫徘徊,陷入严重的民族危机。

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可供选择的道路有两条,一条是改良,一条是革命。吸取戊戌变法和清末立宪运动惨遭失败的教训,借鉴俄国十月革命成功的经验,中国共产党在改良与革命中选择了革命。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艰辛,在马列主义指导下,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

新中国成立前夕,摆在中国人面前的道路也有两条,一条是资本主义,一条是社会主义。如果选择资本主义道路,就意味着继续充当国际垄断资本的附庸,就意味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目标无法实现。中国人民毫不含糊地选择了社会主义,并创造性地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马克思主义是灯塔,照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复兴之路。

聚合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力

回望100年中共党史,就是一部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领导群众共同奋斗的历史。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都是依靠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才取得成功的。

中国君主专制2000多年,统治者中认同孟子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人少之又少,把孔子的“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奉为金科玉律者大有人在。那时,劳苦大众人格不受尊重,权利没有保障,自由无以伸张,与达官贵人格格不入,基本生活在无政府状态。100多年前,孙中山仰天长叹“四万万中国同胞,一盘散沙”。旧中国一度分崩离析,陷入严重的社会危机。

马克思主义以人为本,追求人类的解放和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占据了道义的制高点;以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为法宝,构筑了民族的同心圆;以民主集中制为组织原则,用民主克服专制,用集中克服涣散,确保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中华民族的生机、活力。马克思主义是旗帜,指引中国共产党激流勇进,一往无前,在一盘散沙中一呼百应,实现了有效的社会组织和彻底的社会整合,聚合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民族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孜孜以求的目标。马克思主义行,是因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解决了谁领导复兴、用什么主义复兴、走什么路复兴、靠什么人复兴等重大问题。

(作者:李明圣,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总编辑,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