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

为什么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

四、“四个全面”擘宏图——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布局

29.为什么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

1978年10月,邓小平同志访问日本,乘坐从东京到京都的新干线列车,触动很大: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这一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改革开放大幕,迈出追赶时代的历史步伐。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开创我国改革开放的全新局面。也正是在这一年,我国“复兴号”动车组研发项目启动。如今,“中国血统”的“复兴号”以高达350公里的时速在中华大地上疾驰穿梭,“中国速度”让全世界为之惊叹。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从实行改革开放到全面深化改革,历史见证沧桑巨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当时,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我国由于“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邓小平同志振聋发聩地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和老一辈革命家支持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大幕,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像浩荡的春潮,涌动神州大地。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打开国门”到“全方位开放”,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1979年至2012年,我国经济年平均增长率达到9.9%,比同期世界经济年平均增长率高7.0个百分点。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世界排名从1978年的第11位跃升到2010年的第2位,并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和世界最大货物出口国。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当时,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35个年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国内外环境也发生了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曾形象地说过,中国已经走出改革初期的浅滩阶段,正站在大河中央,选择彼岸的到岸位置。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的暗礁、潜流、漩涡也越来越多。改革涵盖的领域愈加广泛、触及利益格局的调整愈加深刻、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愈加尖锐、突破体制机制的障碍愈加艰巨,继续推进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联动性前所未有。历史告诉我们,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中国要前进,就要全面深化改革。除了全面深化改革,别无他途。

习言习语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离开改革开放,也没有中国的明天。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正是在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部署、总动员,改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全会首次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且围绕这个总目标,合理布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全会还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构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机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改革作出了自改革开放以来最为系统全面的顶层设计,是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谱写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篇章,改革开放踏上了新征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截至2020年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40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和17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500多个重要改革文件,推出2000多项改革方案。全面深化改革大刀阔斧、攻坚克难,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全面发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依法治国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外事体制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生态环境督察体制改革、国家安全体制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检监察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实推进,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从开启改革开放到部署全面深化改革,两个划时代的三中全会一脉相承,体现了时代的进阶、实践的递进,也是历史的必然。坚定不移沿着两次三中全会开辟的正确道路,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中国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