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站位的“找准”“站正”与“提高”

政治站位的“找准”“站正”与“提高”

【访谈嘉宾】

田改伟: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陈志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冯留建: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马振清: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导

陈洪玲: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导

杜玉华: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贺东航: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人民论坛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找准政治站位,那么“找准”政治站位的衡量标准有哪些?如何定义“准”?

田改伟:“政治站位”不是一句口号,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找准政治站位,就要首先了解政治站位的内涵,“找准”政治站位的衡量标准。

定义“准”,首先要准确理解党的性质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要提高政治站位,就要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从党和国家性质和前途命运的高度来把握政治站位的深刻内涵。其次要准确理解中央方针政策。党中央在不同阶段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重要部署,是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基础。必须要准确理解、完整把握、全面落实,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部署和推进工作,提高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就政治站位的衡量标准来看:第一,看是否可以实现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和阶段有不同的历史任务,例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赋予当时的革命任务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在当前“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党的任务目标是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因此,理解政治站位,要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来看。

第二,是否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既不能为所欲为,也不能为官不为;既不能滥用职权、胡闯蛮干,也不能身居其位、不谋其政。以“是否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为衡量标准,是找准政治站位的重要一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党中央提出的方针政策对于衡量一位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衡量一名党员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是否牢记党的性质、宗旨,为实现党的目标努力奋斗,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衡量政治站位的基本要求。

陈志刚:找准政治站位,首先要站在政治高度看问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从根本上讲,都与政治建设软弱乏力、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有关。”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谋划各项工作,必须始终如一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要保持政治定力,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其次,要从政治大局谋事情。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必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必须善于站在全局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树立大局意识,从大局出发,抓住问题的要害,抓住事物发展的根本,抓住主要矛盾,避免盲人摸象,或在纷繁复杂的局面中迷失方向。

再次,要坚定政治立场为人民。国之大者的力量在于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执政之基。要成就大国、大业,必须把人民摆在首位。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要把人民拥护与否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增进民生之福,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贺东航:一般而言,政治站位即表现为在认识、分析与处理政治问题、进行重大政治决策时,所站的政治立场和应该具备的政治高度。宏观上来看,“找准”政治站位的衡量标准包括政治立场、政治觉悟、思想认识、政治路线、政治方向、政治操守、政治原则、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本色、政治担当及政策执行等要素。对于“找准”政治站位的“准”,客观而言,就是政治立场、政治觉悟、思想认识、政策执行等是否真正与党中央决策部署高度一致,是否任何时候都做到与党同心同德、同向而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偏了。”

人民论坛记者:共产党员的政治站位,既要找准,又要站正。请问“找准”是否就一定能“站正”?“站正”还受到哪些因素影响?

杜玉华:“找准”政治站位不一定能“站正”政治站位。一般来说,前者是一个认识问题,后者则是一个实践问题。“行焉,可以得知之效也;知焉,未可以得行之效也。”也就是说,实践可以检验知识正确与否,而知识却不能证明实践是否有效。就政治站位而言,“站正”的逻辑前提是“找准”,但是“找准”并不意味着必然能够“站正”。因此,“找准”政治站位是“站正”政治站位的必要非充分条件。“站正”政治站位还受到政治立场、境界情怀、制度体系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第一,取决于政治立场的坚定性。坚定的政治立场是站正政治站位的精神动力。新时代共产党员,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态度坚决,不做“老好人”,不搞“两面派”。要把党性铸入思想深处、融进血脉灵魂,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真正做到“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果”。

第二,取决于境界情怀的宽广性。高远宽广的境界情怀是站正政治站位的情感源泉。如果每个人都从个人利益角度出发,搞个人主义、本位主义,提高政治站位就无从谈起。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党执政兴国的高度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做到心里有人民,胸中有大局,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第三,取决于制度体系的完备性和执行力。完备的制度体系是站正政治站位的根本保障。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系列党内法律法规、条例,这对于规范党员站正政治站位具有重要作用。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坚决贯彻执行这些党内法律法规、条例,才能更好地促进广大党员站正政治站位。

田改伟:很多事情都是“知易行难”,在政治站位上也是如此,不少人“找准”站位往往不一定就能“站正”。现实中,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淡薄、贪污腐败,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枉顾人民利益,做出违法乱纪的行为,辜负了群众对其的信任和期望;有的党员干部对中央精神领会不够甚至误解,在工作中畏首畏尾、放不开手脚,得过且过,影响了正常工作的开展,也不利于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的落实;有的党员干部政治野心膨胀、思想变质、行为扭曲,甚至置党纪国法于不顾,胆大妄为做出令人难以想象、瞠目结舌的事情,严重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利益。这就意味着,“找准”并不等同于“站正”。共产党人无论是想问题,还是办事情,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而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站正”与个人党性修养是否强大、个人理想信念和政治素质有重要关系。

陈洪玲:提高政治站位,前提需要“找准”政治站位,更关键的在于“站正”政治站位。从一定程度上讲,“找准”政治站位,并非一定能“站正”政治站位。当前,影响“站正”政治站位仍有诸多因素。

一是本位主义的影响。本位主义的突出表现是大局意识薄弱,往往站在自已的立场上来看待或分析问题:有的在涉及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的利益时,由于看问题的高度、想问题的广度受个人政治能力的影响,政治站位不高,过于计较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利益,往往做出有利于局部或当前利益的选择;有的怕担责任,在实际工作中,从自身利益出发,遇到难事、麻烦事,寻找各种理由和借口推诿、躲避;有的宽以对待本部门,不虚心接纳别人的意见,甚至为了本部门的利益,不惜掩盖本部门的问题。

二是形式主义的影响。形式主义的突出表现是行动少、落实差,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能从全局上理解,执行时缺乏积极性:有的搞选择性执行,流于形式;有的看似执行的热火朝天,实际上是作表面文章,搞面子工程,片面追求形式而不注重实效,搞花架子,做无用功,既浪费了有限资源,又贻误了发展机遇。

三是为民服务的自觉性不能一以贯之。表现为:群众意识不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化。有的对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愁什么掌握得还不够实、不够全面;有的对基层反映的问题重视与关心不够,没有及时予以回复与解释;有的对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没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民之所望方面做得不够好。

因此,“找准”政治站位后,还须持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锻造其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的品格,在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上增强本领,牢固“站正”“站稳”政治站位进而“提高”政治站位。

贺东航:“找准”政治站位并不等于“站正”了。有的人善于弄权,能灵活运用一些方式有意识地为自己谋取利益。只要能够谋取私利,在行为上就会趋而近之,反之则背而远之,政治立场随时摇摆。共产党员“站正”需对标《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规定标准来审视自己,不断查找自己政治站位的不足,不断校正政治站位偏差。这与主体自身理论水平、政治能力、政治觉悟及执行能力等有关,也有政治生态等因素的影响。

“站正”须提升思想自觉。在思想认识上,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创建艰辛历程的认知和感怀。从无数革命先驱们坚定信念、忘我牺牲的革命理想和崇高精神中,真正读懂中国共产党人坚定执着的初心,切实从中不断汲取精神营养,努力为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站正”须提升政治自觉。在政治立场上,进一步加深“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认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

“站正”须提升行动自觉。在具体行动上,进一步加深对“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认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始终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赢得了亿万万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任。党员干部要坚定行动自觉,敢于责任担当,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人民论坛记者:“提高政治站位”的表述常见于文件和公开报道中,那么政治站位的高度,可以从哪些方面予以考量?

冯留建:政治站位是关于中共党员立场问题的评定,当前一般表现为维护党中央的权威领导,具体表现在坚持 “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八个明确”等方面。政治站位的衡量带有强烈的主观性,观念上因无法量化所以难以考察其真实性,目前大多以党员培训、学习教育等形式培养政治站位。抽象的概念往往通过具象的形式表达出来,通常表现在实际行动之中。考察重点应当以党员的实际行动做评价,是否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做事情,是否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是否保持党员纯洁性、先进性(遵纪守法是底线)。至于高低问题上要看贡献(不同领域所发挥的模范带头作用),看能否做到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看判断力与执行力能否合一。由于“政治站位”这个词比较抽象,需要从多方考量予以评定。

从高度上看:一、看忠诚度。对党忠诚:坚定初心和使命,将入党誓词中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统一领导;对国家忠诚:遵纪守法,坚决维护国家利益,维护社会主义;对人民忠诚: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站在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角度看问题。二、看政治纪律。自觉遵守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严于律己,保持党员清正廉洁,不搞形式主义,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谨防“西化”“分化”意识形态威胁及不良诱惑。三、看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一方面,要提高党员干部选拔、考核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学习状态,提升辨别力,增强创造力,发挥行动力,以高标准高要求学习实践,积极参与理论培训和社会实践。

从角度上看:一、看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员精神之“钙”,坚持实践第一的原则,向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看齐,在大是大非上站稳立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筑牢思想基础。二、看党员信仰。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要进一步学深悟透、弄懂做实。三、看知行合一。中共党员要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立足整体布局思考问题,言行一致,不做“两面人”。理论重在指导实践,前提是尊重客观规律,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找对位置,守好底线,坚守初心使命,做到知中有行。

马振清:政治站位是衡量一名党员干部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站位,从本意上来讲,就是站在指定的位置。政治站位主要是指党员干部在政治上站好指定的位置,在分析和处理党和国家政治问题时有清醒的认识,在作出重大政治决策时要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站位的尺度”是衡量一个党员干部站没站好位的准则,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检验。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判断政治站位的基本标准,这个政治立场就是新时代党员干部根本的政治站位。

贺东航:政治站位对党员干部来说是最根本、最基础、最重要的站位,政治站位的高度决定了思想认识的深度、遵规守矩的程度、担当尽责的力度。高标准的政治站位并非与生俱来,亦非短期内就能形成的,而是需要在长期政治理论学习中、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反复锤炼逐步养成。一般而言,政治站位越高,党性修养就越强,这是推动伟大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

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一切政治行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因而政治站位高度的评判标准最终应落脚于将“人民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具体来说,政治站位高不高,需要从以下方面进行考量:

第一,是否有全局的战略眼光。所谓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才能胸中有全局。如果政治站位不高,眼界就会受到影响,心胸就不开阔,就会计较个人利益而没有全局观念、大局意识,就很难把握全局,很难制定出有利于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好政策。

第二,是否会从政治的高度把握形势、分析问题。由于政治站位不高,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对党中央制定的大政方针执行起来缺乏积极性,甚至造成不良影响。例如,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整治不正之风力度时,有些同志就很不适应;在推进机构改革影响个人升迁时,有些同志就大发牢骚等。只有政治站位足够高,才能自觉跳出个人主义、本位主义的小圈子。

第三,是否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一般而言,一个人思想觉悟越高,政治站位也就越高。

第四,是否有敢于担当的责任感。担当是一种境界、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衡量党员干部有没有斗争精神、政治站位高不高,就要看其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

第五,是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对全体党员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态度等方面的要求,体现的是党的政治主张的一贯性,党员政治忠诚的一贯性。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能够产生强大的政治感召力,一般来说,政治站位越高,亦能愈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人民论坛记者: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如何提高政治站位?

陈志刚:一是提高政治判断力,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不断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必须深刻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书写改革开放历史新篇章。”马克思主义是显微镜、望远镜,“领会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心明眼亮,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才能带领人民走对路,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要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同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潮作斗争。

二是提高政治领悟力,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精神,做到融会贯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重点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深层次上领悟其思想精髓,防止片面化、简单化。要以党中央精神指导、推动工作,既要吃透“上头”,也要吃透“下头”,从实际出发、直面问题、因地制宜,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反对生搬硬套、闭门造车。

三是提高政治执行力,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持“两个维护”不能停留于口号,而必须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上。坚持对党绝对忠诚,不搞伪忠诚,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或者打着对党忠诚的旗号,搞个人的团团伙伙。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落细落小,不能做表面工作、弄虚作假,杜绝以会议来落实会议,以文件来落实文件,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子率以正,孰敢不正”。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不能搞特权,要严格要求自己,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模范遵守工作和生活待遇等方面的规定。要严肃家风家教,从严管好自己以及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永葆拒腐蚀、永不沾的清廉本色。

马振清:政治站位要站正站稳,才能站高。“站正”就是要政治立场坚定,自觉遵守党中央各项规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吃的饭不吃,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良好的作风。“站稳”就是要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牢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方向、大原则、大战略,坚定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站位”就是政治站位有高度,站的高看得远,党中央让站在哪儿就站在哪儿。只有提高政治站位,才能增强大局观念、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提升政治站位能力要有政治洞察力,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规矩,绝不能左右摇摆,举棋不定,既不能做“骑墙者”“两面派”,更不能见风使舵,含糊其辞。要善于从政治的角度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切实做到见微知著,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田改伟:首先,提高政治站位,要牢固树立并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只有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组织上绝对服从,在行动上坚定跟紧,才能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确保全党方向和立场坚定正确。

其次,中央和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开展党员教育,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党史教育活动等,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最后,加强个人修养,主动学习中央精神,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确保政治素养过硬。将党性修养融入个人工作生活中,增强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完善自己。”提高政治站位,关键要跳出地方、部门和个人的局限与利益束缚,站在党和人民事业大局的高度上认识现象、把握本质、解决问题。

(人民论坛记者贾娜、邓楚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