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百年奋斗史汲取实现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从党百年奋斗史汲取实现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简称“七一”重要讲话),是系统梳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及其伟大成就的光辉文献,是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及其成功经验的重要文献,是深刻阐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部署的行动纲领,是鲜明表达中国共产党正确主张的政治宣言。

整体把握:框架—逻辑—结构

——七个层次构成一个严密的逻辑框架

首先需要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避免碎片化理解。“七一”重要讲话,是由七个层次构成的一个严密的逻辑框架。

第一个层次,是百年大党向世界作出的五个“庄严宣告”。这五个“庄严宣告”表达的是一种成功,彰显的是一种能力,体现的是一种自信,蕴含的是一种坚定。这五个“庄严宣告”不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个地方集中讲的,而是从全文概括出来的。这就是:第一,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第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第三,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第四,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第五,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第二个层次,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性和必要性。即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第三个层次,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做了什么”“取得了什么伟大成就”。这分别是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讲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百年奋斗主题,创造了四方面的“伟大成就”,并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四个层次,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创造了三大丰功伟绩。即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载入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创造了伟大成就。总体来说就是一句话,由一百年前呈现的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到今天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

第五个层次,是按照“过去—未来”“经验—要求”的思路,紧紧围绕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来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从党百年奋斗史提炼出九大“成功经验”“历史启示”;这同时也是决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九大根本支点。这为解答“三个为什么”提供了基本依据。这九个方面,是按照“奋斗目标—正确道路—思想引领—安全保障—和平环境—精神力量—重要法宝—领导力量”的逻辑来安排的。

第六个层次,是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寄希望于青年。其核心要义是讲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第七个层次,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已经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赶考”之路。

这七个层次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构成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

深入领会:主线—主题—论题

——三大核心要义

在整体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需要进一步深入领会其中的核心要义。可从“主线”“主题”“论题”三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贯穿整个“七一”重要讲话中的核心要义。

一是核心主线。贯穿整个“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主线,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熟知并非真知。需要全面深入理解不忘初心的内涵。概括起来,它有五层涵义:不忘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这是不忘本质;不忘党诞生和发展历程中所处的曲折、苦难和“赶考”的历史环境,这是不忘本来;不忘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人民”迎难而上、越挫越勇、越险越进的艰苦奋斗精神,这是不忘品格;不忘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目标,不忘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这是不忘初衷;不忘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用鲜血、汗水写就的历史,这是不忘来路。不忘初心,其实质就是要读懂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内在本质的血肉联系:只有读懂人民才能真正读懂中国共产党,要读懂中国共产党,首先要真正读懂人民。

所谓牢记使命,就是为民族担当,使国家强大,用生命完成使命,把一生所有努力乃至生命都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梦想上。

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可用一句话表达,就是“初心使命很重要,但被一些党员干部忘却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的性质和本质决定的;初心使命关乎党的立场与信念、目标与宗旨;它是我们党既不变质又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这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在本质上是使命型政党、为民型政党与奋斗型政党。然而,在当今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却存在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现象,所以要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当今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体落到实处,就要集中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为这一社会主要矛盾蕴含着影响当代中国发展命运的三大根本性问题,即人民生活“好不好”、国家“强不强”、政党自身“硬不硬”。

二是奋斗主题。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根本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七一”重要讲话,通篇所有内容都是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展开阐述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意味着:我们要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来理解和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的全部内容,理解“七一”重要讲话所涉及到的历史阶段、历史发展道路、历史成就、历史经验、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未来前景。“七一”重要讲话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分为四个历史时期,每一个历史时期都是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奋斗主题,强调每一个历史时期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伟大成就。不仅如此,“七一”重要讲话所讲到的五个“庄严宣告”“九个必须”“四个伟大”,都是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开论述的。

三是重大论题。“七一”重要讲话,尤其是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基本经验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可以说都是解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大论题的,为解答这三大论题提供了基本依据。这三大论题,一定意义上可称之为习近平的“历史之问”。

重点理解:特点—重点—亮点

——六大重点和亮点

在整体把握和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基础上,可以从中提炼概括出以下六大重点和亮点。

重点亮点之一:第一次围绕实现民族复兴,系统阐述了四个“历史时期”及其伟大成就。“七一”重要讲话把中国共产党奋斗史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并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阐述这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

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其伟大成就可概括为“三个彻底”,即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这“三个彻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二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其伟大成就主要是消灭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的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三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其伟大成就可概括为“三个实现”: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这“三个实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四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其伟大成就可简要概括为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两大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重点亮点之二:突出了统揽推进“四个伟大”这一根本密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为便于表述,可简称“四个伟大”)。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再一次强调这“四个伟大”。可见,统揽推进“四个伟大”,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走向辉煌的历程中,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密码。

首先,“四个伟大”是促使中国成功的根本密码。百年大党为什么会走向成功?归根到底,就是它有伟大的奋斗目标,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梦想,这使她具有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它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伟大事业,这使她能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它进行伟大斗争,这使她能永葆青春活力;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注重建设伟大工程,这使她领导有力、组织有方,有主心骨,有“定海神针”,能保证沿着正确道路且以高昂精神状态,来实现伟大梦想。

其次,“四个伟大”是创造中国奇迹的根本密钥。中国共产党首要是具有奋斗目标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首要抓住了影响中国发展命运的四大根本要素,即中国共产党领导(契合伟大工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就是伟大梦想)、选择正确道路(与伟大事业相一致)、革命斗志(亦即进行伟大斗争)。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所有目标追求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即实现伟大梦想是最根本的目标追求,其他奋斗目标都聚焦于、服务于这一根本目标,由此可称之为“伟大梦想”。实现奋斗目标需要方略。在所有实现目标的方略中,选择正确道路是最根本的方略,其他方略都聚焦于、服务于这一方略,由此可称之为“伟大事业”。实现奋斗目标需要相应的精神状态,在实现奋斗目标所需要的所有精神状态中,伟大斗争是最根本最高的精神状态,其他精神状态都聚焦于这一精神状态,由此可称之为“伟大斗争”。实现奋斗目标,需要政治保证和领导力量。在所有的政治保证和领导力量中,党的领导是最高领导力量和政治保证,由此可称之为“伟大工程”。正是由于抓住了“牛鼻子”,才创造了中国奇迹。

再次,“四个伟大”是决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从中可以看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从根本上是围绕“四个伟大”展开的;这“四个伟大”管奋斗目标、正确道路、精神状态和领导力量等最根本的要素,所以它决定着民族复兴的命运。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所讲的“九个必须”,其中最为根本的,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工程。

重点亮点之三:首次提炼出伟大建党精神及其基本内涵。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一直注重精神建设?这就涉及到中国共产党注重精神建设的根基问题。中国共产党注重精神建设的根基,植根于中国共产党远大目标、宏大使命与道路曲折坎坷的矛盾,其远大目标、宏大使命可以概括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但实现远大目标和宏大使命的道路是艰辛曲折坎坷的,在艰辛曲折坎坷的道路上实现远大目标和宏大使命,就必须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这些精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家国情怀、社会奉献、为民奋斗、本领提升。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逐渐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本体基因究竟是什么?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建设有两个层次,可概括为精神谱系与精神基因。这是有哲学基础的,即从特殊到一般。从特殊,看到是由各个时期各种独特的精神构成的精神谱系。在革命时期,我们党的精神建设相对注重战胜敌人、强大自己;在建设时期,我们党的精神建设相对注重战胜艰难困苦、完成创业任务;在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的精神建设相对注重攻坚克难、自我革命。这些精神建设都关乎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国家命运、社会风气。从一般,看到的是精神基因(本体精神),这就是伟大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是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四个逻辑层次展开的,即科学认知层次(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目标追求层次(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钢铁意志层次(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政治情怀层次(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建党精神和精神谱系是源和流的关系、本体和具体的关系。伟大建党精神是源,精神谱系是流;伟大建党精神是本体精神,是精神谱系的共同基因,精神谱系以建党精神为基础,是建党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彰显和体现。

重点亮点之四:系统提炼概括了党百年奋斗史成功的经验启示,以此为基础,也对新发展阶段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体方略作出战略谋划。“七一”重要讲话提炼出了九方面成功的经验启示,这实际上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体方略,为解答“三个为什么”提供了基本依据。一是领导力量: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强调这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二是根基血脉: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三是思想引领: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有助于我们党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四是正确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取得的根本成就。五是安全保障: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强调强军思想的内核,是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指出军强才能国安。六是和平环境: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谁欺负、压迫、奴役我们,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七是精神力量: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强调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这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越是接近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标,越要进行伟大斗争,因为我们面临的矛盾难题、障碍阻力、风险挑战会日趋复杂严峻。八是重要法宝: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即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而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九是政治保证:强调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全面从严治党,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重点亮点之五:首次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是党取得的根本成就。”并进一步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是社会主义道路,是不断与时俱进发展的开放性道路,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道路,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道路,是整合党的领导力量、市场配置力量、人民主体力量的道路,是注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是把动力、平衡和治理有机统一起来的道路,是把生命至上、美好生活、高质生产、保护生态有机统一起来的道路。基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共产党又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具有问题意识,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日趋成为世界历史,基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又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种人类文明新形态超越了以自由主义、资本至上、西方中心论为支柱的西方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了以家庭伦理、以民为本、世界大同为理念的中华传统文明,构建起了把以人民为中心、“五大文明”协同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核心内容的人类新文明。这种人类新文明蕴含着新的世界观、国家观、文明观、发展观、义利观、安全观。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研究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典型样本,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进一步发展。

重点亮点之六:进一步强调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为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根本经验,把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体方略的一个核心内容,表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具有战略地位和意义。“七一”重要讲话提出一个新的重大论断,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为什么?这是因为:一是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性和目的性、真理性和道义性;二是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社会主义在中国扎根、开花、结果。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产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是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旗帜灵魂、思想引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它有助于我们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有助于掌握历史主动和精神主动,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五是十九大报告讲的“三个意味着”表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心转移与马克思主义发展具有内在本质联系,在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心转移到当代中国,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应担负起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神圣职责;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就是立足中国、面向世界,解释21世纪“两个大局”背景下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关系的演变;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中共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