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

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全面理解“关键一招”的历史意义、深刻内涵、丰富实践、宝贵经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题中应有之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回顾百年光辉历程,党领导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这两件大事大大加快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探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不断前进。在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后,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邓小平同志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1921年,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随后,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20世纪70年代末,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内外发展大势要求党尽快就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政方针作出政治决断和战略决策。在中国何去何从的重大关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改革开放大幕,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通过改革开放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一步步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能发生如此深刻的变化,我国能在国际社会赢得举足轻重的地位,靠的就是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离开改革开放,也没有中国的明天”“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我们都要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决不能有丝毫动摇”。

走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无论是搞革命、搞建设还是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新的征程上,只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继续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活力的体制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

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探索中,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支持乡镇企业迅速发展、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功举办多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搞好国营大中小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从单一公有制到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依法治国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外事体制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生态环境督察体制改革、国家安全体制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检监察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实推进,各项便民、惠民、利民举措持续实施,使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指出,必须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十三个显著优势,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

我们党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巩固和发展了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保障。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这个总目标,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构建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得以不断深化。

不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行了整体部署。这些改革任务的总体完成,使党和国家机构履职更加顺畅高效,各类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更加适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改革整体效应进一步增强。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消除贫困,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夙愿。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实施了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着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向绝对贫困宣战,吹响了拔除穷根的冲锋号,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实现小康,是中国历代先贤圣哲孜孜追求的理想社会梦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阶段性目标。1979年12月,邓小平同志首次使用“小康”来描绘20世纪末中国的现代化图景。从此,“小康”成为反映我国经济社会和现代化发展的总体概念。目前,我们已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01.6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达约17%,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制造业增加值多年稳居世界首位,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基础设施建设成就举世瞩目,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发电装机容量、互联网基础设施规模等居世界第一位;科技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知识产权产出居世界前列。

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改革开放铸就了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根植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淬炼升华于40多年闯关夺隘、劈波斩浪的伟大探索和实践。在砥砺前行中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这种信仰信念信心,既为过去40多年提供了不竭动力,也为今后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究其根本就在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党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永葆党和国家生机活力提供了有力保证,为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保证人民安居乐业、保障国家安全提供了有力保证。不断建立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同各方一道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既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又坚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确保改革开放行稳致远。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聚焦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既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澎湃的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坚定在新征程上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回顾百年党史,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是正确的、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正确的,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朝着伟大目标前进。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中华民族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根基。自古以来,中国大地上发生了无数变法变革图强运动,留下了“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等豪迈宣言。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以“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自信而又大度地开展同域外民族交往和文化交流,曾经谱写了万里驼铃万里波的浩浩丝路长歌,也曾经创造了万国衣冠会长安的盛唐气象。正是这种“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变革和开放精神,使中华文明成为人类历史上绵延5000多年至今未曾中断的灿烂文明。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新举措,开创了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人类共同事业作出了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了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坚定决心,深刻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向全体党员发出了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