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与优势

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与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指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党领导人民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打破了只有遵循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才能实现现代化的神话。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在不懈奋斗中成功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谱写了现代化发展图景的中国篇章。中国式现代化开拓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崭新形态和广阔空间,既具有自己的鲜明特征,又具有自己的独特优势。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思考三个问题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归根到底是一条现代化新路。理解和认识这一现代化新路,需要首先思考三个问题,一是何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二是为何要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三是如何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一是何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现代化本质上是人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之下,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奋斗而成功探索出来的正确道路,是在吸取人类一切有益成果包括西方现代化经验教训基础上对西方现代化道路的超越。这一现代化新道路的深刻内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二是为何要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的显著标志,是近代以来世界各国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标。不同国家应根据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国情等特点,自主选择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并具有可持续发展前景的现代化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符合中国国情、能够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产生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是中国历史和人民选择的结果。

三是如何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基础上,根据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要求不断进行改革创新,以新的时代内涵焕发强大生机活力。作为一种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通过深化新的现代化生动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现代化新理论,应对并解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不同阶段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断灌注创新活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守正与创新相统一,以此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宽广。

把握四个重点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之所以能够开创并取得成功,正是因为其具有鲜明特征,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其中有四个重点需要把握。

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有许多重要特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这条新道路的最本质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有许多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这条新道路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者。百年来,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斗、开拓前行,成功地开创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必须发挥好党的领导的最大政治优势,坚持和加强党对现代化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基本原则贯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过程、各领域。

二是坚持社会主义的方向。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从确立“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到提出建设“小康之家”的设想,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在探索现代化新道路的过程中,最鲜明的一个特点,就是始终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目标和方向,立足中国超大规模人口的基本国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所固有的先天性弊病,打破了只有遵循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才能实现现代化的神话,是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在现代化道路上的探索成果,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实践。

三是根植中国实际。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之所以走得对、走得通,之所以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就在于其根植中国实际,立足中国国情,着重应对和解决中国在现代化道路上面临的各种各样的实际问题,并在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获得发展,其底色是中国实践、中国经验。我们要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着眼中国发展实际,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四是破解世界难题。中国坚持在维护世界和平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走出一条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现代化之路。中国创造的现代化新道路,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承担着重要责任,为应对世界经济危机、国际公共卫生危机、全球生态发展危机等世界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继续为全人类持久和平与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总之,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激荡的时代背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与优势,沿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系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赣南师范大学分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