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机遇 共促增长

共享机遇 共促增长

——写在二○二一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之际

“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9月2日,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的视频致辞向世界传递出强烈信号,充分表现出我国对服务贸易发展的高度重视,彰显了我国推动高水平开放的信心决心。

疫情对全球服务贸易造成了很大冲击,但也加速了服务贸易的数字化进程,为服务贸易结构调整和新型服务贸易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催生了远程医疗、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新业态新服务新模式,拓展了全球服务贸易的发展空间。过去一年,我国服务业开放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习主席在本届服贸会发表的视频致辞中,代表中国提出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以及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等一系列政策举措,表明了中国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问题的坚定信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疫情仍有反复的背景下,如期举办2021年服贸会对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复苏增长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举办服贸会将更好地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激活服务贸易增长动能。当前,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强化。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达到了29.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去年的54.5%提升到了55.7%,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服贸会的举办将进一步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举办服贸会将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我国连续4年缩减了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我国在原有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开放100个服务部门的基础上,新增承诺了22个服务部门,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服贸会将聚焦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凝聚各方促进服务贸易开放发展的共识,以务实行动创造开放发展新机遇。

举办服贸会更是我国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复苏增长的重要抓手。当前,各国依然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的艰巨任务,同时远程服务、非接触经济等快速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活力。2021年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举办,也正是顺应全球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搭建全球数字贸易交流、展示和交易平台,助推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越是面对困难局面,越要持续推进服务贸易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务实的行动展现中国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真诚愿望,为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