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题宣讲报告会 (第七场)(2)

二、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这三个“深刻改变”,很值得我们认真领悟。这一段论述,告诉了我们以下四个道理:

第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有其深厚的思想理论基础。这个思想理论基础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这既是俄国十月革命对中国革命产生深远影响的结果,也是五四运动有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的结果,更是中国近代以来先进的中国人不懈求索救国救民真理的必然结果。

第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有其深厚的社会历史根源。在反对西方列强侵略和封建专制统治的不懈斗争中,促成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前,无数仁人志士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求索,不断抗争,不断奋斗。虽然都以失败告终,但历史不以成败论英雄,这些努力并没有白白付出,他们不断激起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

第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有其深厚的阶级基础。中国革命的前赴后继证明了一条真理,革命要想取得胜利,必须要有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先进阶级及其政党来领导,这就是中国的工人阶级和中国共产党。五四运动时期,中国工人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走上了中国的政治舞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是近代以来社会矛盾不断运动变化,无数仁人志士不断求索的必然结果。

第四,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集中体现在三个“深刻改变”上。这三个“深刻改变”,使中国人民由精神上的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走向伟大复兴。

三、“一个主题”和“四个时期”全面概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功绩

“一个主题”和“四个时期”,这是整篇讲话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和精华所在。首先是“一个主题”,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第一次精辟概括了我们党一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

把握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要从认识这个主题开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不是凭空掉下来的,也不是先验论,是经过实践产生的。这个主题是从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逻辑中产生的,它既是从近代以来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中产生的,也是从内忧外患的不懈反抗求索中产生的。

第一,这个主题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五千多年从未中断过的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中华民族在很多时候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人民绝不会长期甘受封建主义的压迫,甘受帝国主义的凌辱。

第二,这个主题源自1840年以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遭受的前所未有的民族劫难。这次讲话里提到三个“蒙”字,精辟概括了当时所面临的内忧外患。内忧就是封建专制主义的腐朽统治,外患就是西方列强的殖民入侵。19世纪末20世纪初,西方列强演变为帝国主义之后,对我们的侵略以及造成的所有苦难集中体现在这三个“蒙”字上。在这个过程中,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所以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我们重温这段历史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个客观的历史要求,已经提出来了。但是没有任何一个阶级、一个政党能够实现这样一个伟大的梦想,也没有任何一个阶级、一个政党能够为实现这个梦想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和正确的指导思想。只有中国共产党做到了。

第三,实现这个主题,源自无数仁人志士的英勇抗争与不懈追求。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尽管这些努力都以失败告终,但却唤起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也表明了一个客观的历史进程,就是期待着一个新的阶级力量、新的政党来领导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第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期待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所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要求。我们重温这段历史,回顾这个主题的产生过程,就能认识到这一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犹如在黑暗中擎起的一把熊熊火炬,给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从此,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

我们理解了这个主题后,还要把“一个主题”和四个历史时期结合起来,整体理解。每一个历史时期的结构都包含了四个重要内容:第一,这一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第二,这一时期的精神标识;第三,这一历史阶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所处的历史方位;第四,这一时期的重大意义和历史昭示,即历史结论。

第一个时期,是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的历史时期。这一时期的伟大成就是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即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以及封建专制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下解放独立出来。这一时期处于革命阶段,它的精神标识是“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这一时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历史方位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这一时期的重大意义和历史昭示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时期完成了“站起来”的历史任务。

第二个时期,是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的历史时期。这一时期的时间段大致是从1949年10月1日到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这一时期的伟大成就,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特别是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以及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这个变革主要指完成了“三大改造”,以及没收和取消官僚资本与帝国主义在华的一切权益,废除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这一时期不可逆转地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为后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奠定基础。

这一时期的精神标识是“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这时候白手起家,实现了工业基础从无到有的转变。经过两个五年计划,到1980年,我们实现了第二个转变,即建成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这一时期的历史方位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这一时期的重大意义和历史昭示是,“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结论。

第三个时期,是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的历史时期。这一时期的时间段大致是从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到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这一时期的伟大成就:一是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这是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二是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是指1987年在党的十三大上确立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在此期间,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最后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这一时期的精神标识是“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这是一个改革的年代,我们进行了经济改革、科技改革、教育改革,以及政治改革等各个方面的改革。这一时期的历史方位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这一时期的重大意义和历史昭示是“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对于“关键一招”的理解是,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就没有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关键一招”,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前途命运,决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前途命运,也决定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这一时期,我们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今天,我们开始参与和引领时代。

第四个时期,是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的正在进行的时期。这一时期的伟大成就,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

实际上,党的十九大已经明确了战略安排。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2021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式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中。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