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题宣讲报告会 (第七场)(4)

在“九个必须”中,同样贯穿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

第一,强调“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个郑重的历史结论。

第二,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能够严惩腐败,而且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既扫除我们党内的政治隐患,又铲除人民痛恶的腐败现象、不正之风和各种特权思想,就是因为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私利,真正是无我的境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崇高品格的写照,也是我们党崇高风范的写照。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才讲:“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

第三,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精确表达了人民当家作主这一优势。现在,在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高度统一上加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里,很值得我们领悟。

第四,强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注意两个结合点,“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第五,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第六,强调“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走自己的路,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里讲,“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很值得我们铭记。

第七,强调“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第八,强调“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第九,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这说明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同时,必须要高举多边主义的大旗,高举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大旗,才能够有力地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第十,强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要把“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和我们党强大精神力量联系在一起。

第十一,强调中华儿女大团结,特别强调“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重要法宝的概括是一个新的提法。

第十二,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三个“不变”既昭示了我们党的坚强决心,也进一步阐明了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的着力点和根本目标。

六、深刻领会宣示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强决心

这方面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用了两个段落来阐述。第一个段落主要阐述了我们党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根据现在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两个落实”。第一,落实中央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第二,落实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只有这“两个落实”真正做到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才能够在正确的方向上,不偏离轨道,也不给国内外任何敌对势力可乘之机。

第二个段落关于祖国的完全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里的关键就是要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祖国统一、台湾问题的解决,关键在于我们一定要打赢粉碎任何“台独”图谋的战斗。这个战斗分两方面,既有国内的,祖国统一是我们的内政,也有国外的,绝不能让任何人来干涉我们的内政,“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七、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当代青年的重大意义

这里面特别强调了三个层次。一是要有远大抱负,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已任。必须要把“大我”的境界树立起来,有了“大我”,才能够把“小我”融入“大我”。二是增强三个“气”,即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三是做到三个“不负”,即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三个层次是层层递进的。首先,要有“大我”情怀,境界格局要高;其次,要有三个“气”才能够做合格的中国人;最后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够真正做到三个“不负”,达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望。

八、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出庄严号召

我们再重温一遍内容:“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前一段所讲,向全体党员提出了三个层次的要求:一是要无愧于党,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二是要无愧于人民,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这就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三是把“无愧于党”和“无愧于人民”结合在一起,要求我们“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争取更大光荣”有很深的含义:第一,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成就,但是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不管这个功劳簿是前人创造的还是我们自己创造的;第二,我们今后为了争取更大光荣,要努力奋斗,原来创造了骄人的业绩,今后还要创造更加骄人的业绩,永不自满,永远奋斗。我们追求更大光荣,不是“小我”的光荣,是党和人民的光荣,是“大我”的光荣。这一点是我们党员应有的更高格局和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的最后,表达了坚定信念和必胜决心:“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讲话最后很自然地以振奋人心的两个口号作结:“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这两个口号包含着一个深刻的道理,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报告人李捷系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求是杂志社原社长

(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第七场专题宣讲报告会整理编辑)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