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党史】王良滨:共产主义的特征及其实现的关键点

中国的执政党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什么?有人会觉得这个问题离我们的生活比较远,相反,它就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

一、共产主义的特征

共产主义的主要特征是什么?第一,强调消灭私有制;第二,强调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是生产社会化与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有制之间的矛盾。资本家占有生产资料,工人阶级要想活着就要向资本家出卖自己的劳动力。资本家给的工资不是劳动的价格,而是劳动力的价格。也就是说,资本家买下的是工人的劳动力。工人在劳动中创造的财富,总是高出资本家给的工资,这些多出的部分就是资本家压榨出的利润。

什么是劳动力价值?通常来讲,劳动力价值包括三方面:第一,维持劳动者自身正常生活状况所必需的生活资料的价值;第二,维持劳动者家属子女即劳动力的接替者所必需的生活资料价值;第三,劳动力的教育与培训费用。劳动力价值的决定,还包括历史和道德的要素。

假设,某工人工作时间是8小时/天,在这8小时中,他可以创造出100元的价值。这时,资本家对他说,我购买了你的劳动力,你要按我规定的时间与方式劳动。于是,在实际工作中,该工人用6个小时就创造出了100元的价值。也就是说,该工人的劳动力价值,是用了6个小时创造出来的。那么,如果按8小时/天算的话,还剩余两个小时。这时,资本家会让他休息吗?肯定不会,这个工人还要继续劳动。那么,剩下两小时产生的价值谁拿走了?肯定是资本家拿走了。

再看这个例子,资本家如果有20块钱,其中5块钱用于自身的消费,5块钱用于扩大再生产,剩下的10块钱,如果资本家没有存起来,就相当于有10块钱没有在社会中形成流动,这在短期内没有问题。但如果有大量的钱在20年,甚至30年都没有流动,就会造成大量的商品没有办法交易出去,最终会导致经济危机。

假如在经济危机中,资本家手里有钱,但他没有办法消费那么多,怎么办?我们说,让资本家发发慈悲,把钱给工人行吗?答案肯定是不行。因为,按照资本主义的生产逻辑,资本家们会认为,他们拿这些钱是有道理的。因为,生产资料是资本家买的,是他们私有的。他们认为,工人在剩余劳动时间所创造的新价值,不叫剩余价值,叫利润,他们当然要拿走。

这话乍一听还挺公平。按照这种逻辑,我们是没有办法让资本家把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拿出来的。

我们要看看凯恩斯主义(凯恩斯主义经济学)是怎么解决消费能力不足的问题的。我们知道,遇到经济危机时,会有大量的企业停止生产,工人们会因此失业。工人没工作就挣不到钱,也就没钱买东西。怎么办?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西方社会给工人发放免费的消费券。这种消费券就是为了解决消费力不足的问题,但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缓解作用。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