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的新趋势

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的新趋势

【中图分类号】D61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就在于自身所拥有的强大组织优势和巨大组织能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思路和方法创新:聚焦党的建设质量,突出全面,既抓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又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把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求落实到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深化党的组织机构改革,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有机统一,不断扩大党的组织体系的有效覆盖;着力发挥党的组织功能,创新党的组织设置方式,建设高效运行的组织体系,确保政令统一和执行顺畅;聚焦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完善党的组织制度体系建设,严明党的组织纪律,严格抓好党的组织体系的科学管理,巩固党的组织优势。依据2021年6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呈现出党员人数稳步增加、党员结构持续优化、组织体系日趋严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日益突出的发展趋势。同时,党的组织建设在组织路线、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党内组织生活、组织体系建设等方面展现出新特征,为实现下一个百年目标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党员总量稳步增加,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

任何政党都必须保持一定数量的党员,维系党的政治意志和政治决策。重视党员队伍建设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基础。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员队伍建设,自成立百年来,由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当今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始终保持着对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感召力、吸引力和影响力,组织力量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政治吸纳能力也不断增强,目前党员总量呈现稳步上升态势。

中国共产党最新党内公报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5日共发展党员473.9万名,其中,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发展党员242.7万名,2021年1月1日至6月5日发展党员231.2万名。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514.8万名,比2019年底净增323.4万名,增幅为3.5%。党的力量和优势,首先取决于党员队伍的数量,更为关键的是取决于党员队伍的质量。党的建设的源头性工程和基础性工作就是发展党员,因此必须守好发展党员的“入口关”。进入新时代,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管理党员工作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把“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作为发展党员的总要求,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等作出明确规定,为做好新时代发展党员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这个总要求从源头上保证了党员队伍建设的质量,突出强调了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点是控制总量,关键是优化结构,核心是提高质量,目的是发挥作用,以此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纪律,切实保障发展党员的质量。

党员结构持续优化,人员构成更具代表性

优化党员结构,必须要兼顾职业、年龄、性别、民族、教育等诸多要素,保持其组织的代表性。经过百年探索,当前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结构趋于优化,并在年龄、学历、性别、民族、阶级基础等维度展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首先,年轻党员总数持续增加。35岁及以下党员达2367.9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4.9%,比2019年底提高0.7个百分点。党员队伍中“80后”“90后”的党员数量已经超过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他们在党的各级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为党的事业的薪火相传培育了年轻的充满活力的组织力量。

其次,党员文化层次明显提高。随着国家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等战略的实施,高等教育逐步得到推广,高校越来越重视发展学生党员,为党的事业奠定了庞大的人才后备力量。同时,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针对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新要求,主动追求进步,提高学历层次和理论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目前,党员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党员达4951.3万名,已经超过全国党员总数的半数。

再次,女性党员、少数民族党员所占比重不断提升。与新中国成立初期相比,女性党员占比由11.9%提高至28.8%,总量达2745.0万名。少数民族党员占比由2.5%提高至7.5%,总量达713.5万名,全国55个少数民族都有一定数量的党员。女性党员和少数民族党员在国家计生事业、义务教育、女性就业、边疆及民族事务治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政局稳定的工作贡献了独特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不断巩固壮大。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工人和农民仍是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的主力军,这两大群体占党员总数的33.9%,数量是新中国成立时的11.6倍。随着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化和我国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发展,社会阶层也日趋多元化,党员队伍中,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管理人员达1061.2万名、占11.2%,专业技术人员达1507.5万名、占15.8%,充分显示了利益代表的广泛性。

党的组织体系日趋严密,组织形态更具系统性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历次党代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或党纲都对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作出相应规定,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建党百年来,我们党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不断优化组织结构,建立了结构严密、功能清晰、分工明确的组织体系。党的组织体系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成的有机统一整体,由党的组织原则、党的组织、党的干部、党员、党的制度规则等基本要素构成。

党的组织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从纵向看,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党中央是党组织的神经中枢,是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者,发挥着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织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地方党组织是连接中央与基层的桥梁,发挥着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沟通协调作用;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本部门、本单位、本系统的具体工作之中;基层党组织承担着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的责任,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

从横向上讲,设置各级党的代表大会、党的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等,明确了党内的权力来源和权力授受关系。党委会由党代会选举产生,向同级党代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常委会由党委会选举产生,定期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并接受其监督。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和中共中央总书记,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这种权力授受关系有效保证了党内权力来源的唯一性、权力结构的完整性及其运行机制的统一性。同时设立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通过严明的组织原则和党规党纪,健全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体系,形成对党员的外在约束,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日益突出,组织引领更具创新性

基层党组织是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党的一切工作的基础。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探索,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始终围绕不同时期党的中心任务,在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等发展战略和疫情防控、抗震救灾、防汛抗洪等突发性公共事件中,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成为了打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发挥着组织引领的积极作用。

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以提升政治领导力为统领,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定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提升组织覆盖率为前提,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以提升群众凝聚力为基础,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坚实纽带;以提升社会号召力为抓手,发挥基层党建的“领头羊”作用;以提升发展推动力为目标,创新基层党建的工作方法;以提升自我革新力为保证,优化基层党组织的机构设置和组织体系。其次,以党支部建设为组织依托,提升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中国共产党现有基层组织486.4万个,是基层党组织的基本单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加重视党支部建设,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重要原则,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加强党支部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再次,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我们党把握基层党组织建设规律,聚焦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特点,坚持分类指导和统筹兼顾相结合,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扎实做好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事业单位基层党建,创新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最后,努力提升基层党建实效。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者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专兼职相结合的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改进活动方式和方法。推动互联网信息技术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广泛运用,创新推进“互联网+党建”,探索运用新兴媒介加强党员教育,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情况。完善基层党组织制度机制建设,落实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机制,完善齐抓共管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的根本遵循、核心要义、关键环节及重要方式方法

第一,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的根本遵循。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新时代的国情党情,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首次对党的组织路线作出科学概括,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基本要求做出了明确指示,成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科学遵循。党的组织路线历来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是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围绕不同的中心任务,根据政治路线而制定的关于组织建设的根本准则,涵盖了组织体系建设、组织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内容。明确了党的组织路线、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与实践要求,从顶层设计的层面形成了系统完备、结构严密、相互支撑的路线体系,为建设伟大事业、推进伟大工程提供了扎实有力的组织保障。新时代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于党的组织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党组织建设的实践力量。为了全面推动党的组织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的组织体系;“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深化人才培养、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

第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的核心要义。中国共产党将严密的组织体系嵌入国家治理体系之中,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有效避免了“乌合之众”的组织困局,将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凝聚成一个整体,实现了治国理政“上下一盘棋”。针对党内管党治党存在的宽、松、软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科学的党情分析,提出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政治命题。这是中国共产党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作出的创新性理论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并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因此,要求“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第三,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党的组织建设的关键环节。“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和国家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都要依靠各级领导班子组织推进、靠广大干部贯彻执行。我们党始终坚持党的干部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党的干部标准,从党和人民事业需要出发选干部、建队伍、强班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按照新时代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努力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做好做实党政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头等大事;不断优化党政领导班子的组织结构,提升领导班子的组织效能;全面提高党政领导班子领导水平和专业素养;加强党政领导班子管理监督,激励领导班子担当作为;持之以恒推进党政领导班子改进作风、严肃纪律。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围绕干部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建立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把握干部成才和干部工作的内在规律,系统推进新时代的干部队伍建设。

第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要方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是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常态化学习教育和集中性学习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集中培训、理论宣讲、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各种形式,采用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五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学习先进典型和榜样事迹,增强了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效,巩固了统一思想、凝聚合力的组织功能。党员管理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党中央针对不同党员群体采取精准有效的管理措施,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坚持党组织定期对党员进行党性分析,定期做好党员的思想汇报和工作汇报,加强党员队伍的日常管理。把管党治党落实到党员队伍日常管理和监督的每一个环节,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第五,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是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重要方法。新时代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必须要树立整体性思维,将党的组织体系视为一项系统性工程,展示出党的整体战斗力。既要关注体制机制的设计,又要保障制度的有效实施;既要保障各层级党组织的高效运转,规范行使职权,又要激发组织系统的生机活力,提升组织体系的整体效能。

(作者为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教授、博导;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贾晓强、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康乐对本文亦有贡献)

【注:本文系2019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研究”(项目编号:19JZD005)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

②《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共产党员网,2021年6月30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