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坚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

“三个坚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

“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10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三个坚持”铿锵有力、掷地有声,通过电波和网络传至世界各地,体现出中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的坚定意志,彰显了中国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的坚强决心。

时间镌刻崭新年轮,岁月书写时代华章。50年前,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50年来,从“坦赞铁路”到“一带一路”,再到全球团结抗疫,以及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带头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世界减贫贡献超过70%……中国积极拥抱世界、融入世界,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秉持大国担当、履行大国责任,不断造福人类。实践充分证明,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

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中国矢志不渝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从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累计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到向国际社会提供超过15亿剂新冠疫苗,再到宣布未来3年内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在处理国际社会面临的各种难题上,中国的作用不可或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深知和平安宁的珍贵,必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各国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放眼世界,亿万人民的脉搏与中国改革开放的脉搏一起跳动,无数人命运的变迁也在汇聚成改革开放的历史巨浪。无论是出资1000万美元在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设立“南南及三方合作基金”,还是与太平洋岛国东帝汶开展杂交水稻技术合作,或是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这些措施有力扶持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为改善当地人民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发展的中国必将继续敞开胸襟、拥抱世界,推动全球共同发展,为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旗帜,中国是捍卫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中国响应联合国发起的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践行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面对气候变化等挑战,中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半个世纪来,中国在维护多边主义方面的贡献,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探索合作思路,创新合作模式,不断丰富新形势下多边主义实践,中国必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同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面对共同挑战,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三个坚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必将继续与世界携手同行,坚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1026/1147216.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