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厚植科技人才成长沃土

【地评线】京彩好评:厚植科技人才成长沃土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定创新自信,抓紧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无论是“九章”“天机”“慧眼”,还是“嫦娥五号”“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都离不开广大科技人才的共同努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作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厚植科技人才成长沃土,为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

真引实用,搭建“大舞台”。创新发展、科技进步,离不开人才实力的支撑。千金易得,一才难求。因此,必须真引实用。引才环节,应当坚持需求导向,“缺什么引什么”“用什么招什么”,不唱“独角戏”、不一把尺子量到底、不“捡到篮里都是菜”,而是立足科技所需、发展所向,用心绘制“科技地图”与“人才地图”,分领域、分层级以技引才、以才促技,把技术精湛、作风扎实、本领高强的科技人才引进来,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人才发展,以用为本。引才的根本目的在用才。建立完善科技人才库,全面掌握科技人才的学科背景、工作经历、科研经验,让引进的科技人才在适用的岗位上发挥出最大潜能。

真管实育,筑牢“新高地”。引进用好科技人才只是一个起点,管好育强是帮助科技人才尽快进入角色、为科研工作贡献力量的关键。越是高层次的科技人才,越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越想有所建树、有所成就。只有真管实育,才能帮助科技人才实现心中“大梦想”,最大限度地把其专业素养、科研能力转化成促进发展,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成果成效。真管实育,就是要想方设法让英雄有用武之地。针对科技人才擅长领域的不同,精准识才、精心辨才,为科技人才提供关键岗位,为他们完成科研、推进项目、成就事业提供支持。对科技人才多支持、少干预,充分信任、大胆使用,为他们创造机会参与重大课题、参加域外学习提升等筑牢科技发展“新高地”。

真金实策,打造“强磁场”。科技人才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生态的竞争,是政策制度的竞争,是体制机制的竞争。若想拴心留才,让引进的科技人才没有后顾之忧的干事创业,就一定要营造充满活力、吸引力、创造力的“梧桐园”。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必须拿出真金实策留住人才,充分尊重科技人才创新创造价值,建立健全充分体现科研水平、创新能力、成果成效的分配制度,确保一流成果有一流报酬,用物质财富回报精神财富,让科技人才的潜心研究、默默付出得到应有的回报。建立科技人才专项资金,为科研工作、项目建设、技术更新提供坚实物质保障。大力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把科技成果转化成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收益,把“金点子”变成“金果子”,彻底打破利益分配、中介服务、知识产权、金融配套等“中梗阻”。同时,把科技人才关心的子女上学、老人就医等日常生活问题呵护细、保障好,使“聚才之所”更暖人心。(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吉林省四平市中共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