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准备工作就绪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准备工作就绪

记者从国新办10月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针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冬奥村将于2022年1月27日开村。

“冰丝带”“雪游龙”令人瞩目

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从场馆基础设施、场馆运行、赛会服务保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可持续和遗产工作六个方面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情况。

目前,所有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通过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认证,全面具备办赛条件。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等新建场馆,在满足办赛要求的同时,充分融入了中国文化元素,已成为令人瞩目的标志性建筑。三个冬奥村、主媒体中心等非竞赛场馆已经交付使用,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基础设施投入运营,无障碍设施环境进一步提升,全面满足冬残奥会的要求。

赛时场馆化运行模式全面实行。为进一步提升场馆赛时运行和保障能力,今年10月至12月计划举办10项国际测试赛和3场国际训练周,完全按照冬奥标准进行全要素测试,预计将有2000余名境外运动员、随队官员等通过全程闭环管理来华参赛。从结束的比赛来看,国际体育组织、参赛运动员等各方面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明年1月27日冬奥村将正式开村,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2月2日将开展火炬传递,拉开北京冬奥会的序幕。张建东说:“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圆满完成各项筹办任务,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妥善应对新冠疫情风险

疫情是举办冬奥会面临的最大挑战。对25日发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第一版(简称《防疫手册》),张建东也进行了解读。他说,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疫手册》所阐述的一些措施都是依据最新的科研成果、专家意见,也借鉴了其他国际赛事的经验,希望所有涉奥人员能够全力配合、遵守、执行规定。同时,将严格执行相关处罚规定,一些细节也正在和国际奥委会沟通。对不遵守《防疫手册》规定的,可能会面临警告、临时或永久撤销注册资格、临时或永久取消参赛资格、逐出比赛、取消相关资格等严重后果。

480名运动员全力冲刺

北京冬奥会有力促进了中国冰雪运动竞技体育水平的提升。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表示,目前中国运动员共有29支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480名运动员正在全力冲刺,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佳绩。在备战过程中,通过恶补运动员的短板、教练员的短板和专业训练场地设施的短板,实现了在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全项目训练,力争全项目参赛。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王梅梅表示,在中国残联备战2022年冬残奥会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根据疫情的变化,及时研判,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案,确保备战参赛工作高效、有序。同时,组织精兵备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好训练备战,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确保全面完成好决战冲刺阶段的训练任务。

全面加强市政保障能力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述强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着重在市政保障方面组建了142支围绕着场馆外围的市政专业保障团队,还有5支属地外围保障团队,这两支团队与场馆运行团队三方能够“手拉手”,及时处置突发问题,全面加强市政保障能力。

在落实绿色办奥理念方面,河北省副省长严鹏程提到了绿色场馆、绿色生态、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5个方面。在绿色场馆建设上,高标准、高质量施工,最大限度保护山体结构和风貌,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和资源浪费。规划建设了低能耗的场馆和“海绵赛区”,4个竞赛场馆目前均已获得绿色雪上运动场馆三星级标识,张家口奥运村获得了绿色建筑三星级标识。同时,大力发展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正式投运,每年可向北京地区输送清洁电量约141亿千瓦时,冬奥会赛时张家口赛区百分之百采用绿电供应。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