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大者”引领时代风华

“国之大者”引领时代风华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世界各国团结协作、携手抗疫,加强协调、促进复苏,普惠包容、共同发展,创新驱动、挖掘动力,和谐共生、绿色永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国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态绿色、共谋发展的理念,在推进疫情联防联治、促进世界节能减排、加快重振世界经济等方面,勇敢担当、积极作为,为推进世界发展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巨大贡献,充分彰显了“国之大者”的风范。未来,在国际“大舞台”上,中国将继续扮演好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角色,展现大国担当,贡献中国力量,推动世界发展,引领时代风华。

方向不偏,在坚持和平发展上坚定坚决。“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唯有认清发展大势,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才能在时代洪流中“站稳脚跟”,于变化中谋发展,从发展中寻突破,在突破中求复兴。但当前仍有个别势力,为维护自身霸主地位,大行打压之举,大兴强权之风,明目张胆奉行单边主义,不仅加速了局势动荡,侵害了各国人民利益,更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和阻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要坚定和平发展理念,在经济恢复、贸易畅通、全球减贫等方面共商共建;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侵犯、不称霸、不打压,不对他国“指手画脚”;坚决拥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做规则的制定者、维护者和践行者,以实际行动推动世界向好发展。

目标不散,在推动对外开放上用心用力。“唯有开放才能进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顺应潮流,坚持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积极与国际接轨,汲取他国发展经验,完善自身发展办法,在千难万难中蹚出了一条适合我们走的路子,为中国崛起、民族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善于向他国学习请教,同时,我们本着开放共享的理念,在致力于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基础上,也愿意让他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福利专列”,向世界贡献中国的力量和智慧。当下,面对世界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我们要聚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不放松,坚定为民族谋复兴的远大目标不动摇,咬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不懈怠,始终坚持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本着互联互通、共治共享的原则,在疫情防控、生态治理、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方面加强交流协作,汲取先进经验,共同推进举措,为推动自身发展,共促世界繁荣而不懈奋斗。

动力不减,在促进共同发展上善作善为。“我们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作为“国之大者”,要彰显大国担当,展现大国风范,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积极担当,善作作为,携手各国拿出实质有效的举措,推进更加公平、更加有效、更显包容的共同发展。要强化对欠发达地区的帮扶,在交通、电力、水利、通信技术等基础设施方面加大援建力度,通过资金和技术支持,助推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缓解全球贫困问题;加大新能源技术应用领域的研发,发展绿色新能源,寻求可替代能源,可以通过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快建设光伏发电并网等方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煤炭石油消耗,以应对全球变暖、能源短缺问题;完善预警监测机制,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和风险规避能力,以应对极端事件、气候变化和灾害突发问题。中国要着眼于世界发展大局,携手广大朋友,深化合作,求真务实,同建同享,全面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全力推进各国共同发展和多民族繁荣进步。(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1101/1147656.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山东省昌乐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