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牢记“国之大者”

党员干部要牢记“国之大者”

编辑同志: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人才要心怀“国之大者”。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对“国之大者”进行阐述。对总书记强调的“国之大者”,我们一定要牢记于心,体现在行动中。

如何理解“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在青海考察时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在研究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人才工作等不同领域的重要工作时,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心怀“国之大者”。

理解和把握“国之大者”,首先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透彻领会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心中有数。如果不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就可能出现对“国之大者”不关心,对政治要求、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不上心,对各种问题的政治危害性不走心,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不用心的现象。旗帜鲜明讲政治,就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

牢记“国之大者”,离不开学习。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习好领会好党中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才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只有了解党中央关心的事情,才能把握“国之大者”的方向和内涵,才能以此为遵循来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学习一要自觉主动学、二要及时跟进学、三要联系实际学、四要笃信笃行学,强调党中央作出新的决策部署、出台新的文件,都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养成读人民日报时政报道和重要评论、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读《求是》杂志的习惯。特别是《求是》杂志2019年全新改版以来,每期都重磅推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为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权威文本。

牢记“国之大者”,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关键要体现在行动中。上下同欲者胜。胸怀“国之大者”,就要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工作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国之大者”的“大”和日常工作中的“小”并不矛盾。从大处着眼,才能站位高、格局大,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从小处入手,才能做事专、工作精,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顺势而为、善作善成,把党中央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实。

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 徐 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