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中我国公共服务制度的优势与启示

抗疫中我国公共服务制度的优势与启示

一、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崇高价值和公共服务制度优势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重大影响,特别是对企业经营、公共就业、医疗卫生、人民群众生活形成了较大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原则,坚持完善常态化的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创新公共服务的阶段性应对方式、强化公共卫生应急服务,有效缓解和消除了疫情对民生的冲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彰显了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崇高价值和我国公共服务的制度优势。

第一,坚持完善常态化的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推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群体之间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我国具备了应对重大流行病、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公共危机事件的公共服务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为导向持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成功构建起覆盖全民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我国的社会养老保险覆盖十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近6000万低保人员和特困群众享受了社会救助,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和公共服务网,形成了以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为主要内容,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最低生活保障为主要项目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我国社会保险基金可持续性不断增强。

第二,创新公共服务的阶段性应对方式,有效做到保就业保民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了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措施。一是实施了大规模阶段性减税降费。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实施大规模的阶段性减税降费,减免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费1.7万亿元,各类企业减缴住房公积金约274亿元。二是运用创新性的直达机制、挂牌督战等方式加大了财政对抗疫的支持力度。2020年,新增2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含1万亿元新增财政赤字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通过直达机制,给市县基层惠企利民补充财力;中央财政一些直接用于基本民生的补助资金和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等也按照直达机制管理。大力增加扶贫的财政资金投入,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并向挂牌督战的贫困地区倾斜安排补短板资金,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三是加大了稳就业力度。强化因疫情等原因导致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全年累计进行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超2700万人次,累计帮助511万失业人员和167万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四是加大了对基本民生的保障力度。2020年有1337万人领取了不同项目的失业保险待遇,比上一年净增841万人;到2020年底,全国失业保险参保人数比2019年增加1100多万人。及时给予因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群众以社会救助,实行阶段性调整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办法,将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基本生活困难的城乡居民纳入低保范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新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供养的群众将近600万人,为最低生活保障人员和特困人员增发生活补贴与价格补贴258亿元,实施临时救助超过800万人次。

第三,强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职能,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我国的应急公共服务制度和服务体系在疫情防控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就规定了传染病防治中的财政保障、对特定地区和基层地区的经费保障、对困难人群的医疗救助、对从事传染病防护工作人员的保护和照顾等应急公共服务制度体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提供必要资金,保障因突发事件致病、致残的人员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随着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的启动,与之相适应的公共卫生服务应急体系也相应启动。一是加大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我国健全了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加大以卫生应急为核心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建设了一大批公共卫生项目,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和社区医院,提升应急物资储备与保障能力,补齐了公共卫生领域短板。二是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疫情防控中,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基础上,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医药费个人负担部分给予补助,一些地方还采取了对异地就医患者先收治、费用财政兜底等政策;加强了防疫救治资源调配,保障卫生应急物资的供应;扩大了核酸检测范围,对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加快完善医保支付制度,逐步扩大医保对“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支付范围;实施居民新冠疫苗免费接种政策,疫苗费用及接种费用均由财政和医保基金共同承担。三是加大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财政保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要求,我国及时启动对传染病预防、控制、监督工作的日常经费财政保障,开展对困难人群的医疗救助,开始对从事传染病防护工作人员的保护和照顾并给予适当津贴;完善了卫生应急经费保障机制,落实了卫生应急处置专业技术机构与人员的财政补助政策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经费。

二、抗疫过程中充分发挥我国公共服务制度优势的深刻启示

抗疫过程中,我国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共服务制度优势,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阶段的民生保障工作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具有深刻启示。

第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崇高价值。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的工作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中指出:“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保就业保民生,坚定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持续完善公共服务制度、创新性出台阶段性社会救助与失业保险措施、全面推进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共服务制度的优势。

第二,要坚持完善中国特色公共服务制度和公共卫生应急服务制度体系。要持续完善覆盖全民、公平公正、高效优质、健康持续的公共服务制度体系。要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力度,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服务制度;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进一步完善全民医保制度,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全面社会健康管理;健全应急医疗救助机制,全面完善医保异地即时结算制度,探索建立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使疫情期间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的制度常态化,减轻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后顾之忧。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