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形象与大国气度

大国形象与大国气度

百年奋斗,再启新程。大国气度,大党担当。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中国栉风沐雨72载,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迈着坚定的步伐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以和平发展、充满活力、勇于担当的社会主义大国形象屹立于世界东方。

大国形象是一种无形的力量,蕴含着强大的吸引力、感召力、亲和力和影响力。大国形象塑造势必要冲破美西方主导的话语霸权,变“他塑”为“自塑”主导话语,解决“失语”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中国与世界发展大势,多次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这不仅可以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的外部舆论环境,而且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更深层次地看,我们在国际上有理说不清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的对外传播话语体系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既要做发展的“巨人”,也要做话语的“主人”。面对全球政治格局、国际秩序、舆论环境的深刻变革,中国不仅要在国际上展现更多更强的大国担当,也要努力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有力地打破西方的话语霸权,向世界展示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大国形象,更加充分、鲜明地讲述好中国故事,多维度传播中国文化、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让世界真正读懂中国、认同中国、支持中国。

改进国际传播,塑造自信大国形象,需要在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为塑造自信大国形象指引了方向。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阐释,使海外民众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当前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的重要任务。

当今世界正在越来越多地听到中国主张。这些饱含中国智慧的主张背后,是负责任大国在推进世界发展和全球治理领域提交的中国方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有能力也有责任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同各国一道为解决全人类问题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方案坚持互利共赢,强调权利与责任的互动、对等和一致,强调共存共处、共同发展,强调求同存异、包容互鉴。这些传播在世界上的中国声音相互交织搭建成为海外民众读懂中国的桥梁,让世界更好了解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

信息化时代给国际传播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对国际传播的方式、时效、范围、人才队伍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抓住国际传播的重要规律,运用各种先进技术手段和技术平台,提升重大问题对外发声能力。同时,做好对外传播精准发力,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方式,着力打造符合受众表述方式、思维逻辑、价值理念的话语,让我们的声音更准、更快、更多、更好地抢占国际舆论的制高点。

历史洪流奔涌向前,总是一浪高过一浪。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下,中国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展现出大国气派、大国风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更精彩的大国形象,彰显更非凡的大国气度,赢得更多世界的尊重和认可!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