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说明中明确指出:“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研究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们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通过中央全会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个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既有客观需要也有主观条件。最根本的,就是要从这样的历史总结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做到以史为鉴、立足当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我们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汲取历史经验、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第一个历史决议是为了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形成一致的认识,增强全党的团结,有力促进中国革命事业的发展。这是聚焦当时历史条件下正在做的事情,这样的目的实现了。第二个历史决议是为了在党的工作中心发生历史性转折的条件下统一全党思想,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同样是聚焦当时历史条件下正在做的事情,这样的目的也实现了。第三个历史决议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作出的,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三个需要”,都是聚焦当前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这样的目的一定能够实现。

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突出体现在《决议》的布局和结构上。整个《决议》3.6万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集中论述有1.9万字,彰显重点所在。尤其是,《决议》科学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重点总结了9年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可以说就是新时代的“全景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科全书。

《决议》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就是要“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不懈地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议》是政治宣言书,也是时代动员令。走好新时代新征程,就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历史使命和任务,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无论哪一个领域哪一个方面的工作,都要自觉对标对表《决议》精神,是否符合“十个明确”的要求,是否符合“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符合的就坚决地做,大胆试、大胆创,不符合的就坚决不做。我们必须以齐心协力、心无旁骛的“聚焦度”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以砥砺拼搏、一往无前的“奋斗劲”鼓舞斗志、砥砺前行,继续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大考中接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优异的答卷。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