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社会动员新模式

解码社会动员新模式

[中图分类号] C916.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1)12-0078-03

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超大城市基层治理体系”的目标。党建引领社会动员是促进居民参与、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的重要抓手,是应对基层治理难题、回应居民诉求的重要方法,在首都基层治理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城市社区社会动员面临的六大挑战

与新时代社会治理的目标要求相比,当前北京市城市社区的社会动员效能仍显不足,这其中既有历史因素,也有现实因素,主要存在于动员基础薄弱、动员方式单一、动员对象模糊、动员资源分散、动员传导困难和动员参与乏术等方面。

当前的社会动员在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仍然存在局限。社区调研发现,居委会往往只能动员起少数积极分子,他们往往拥有楼门长、志愿者、活动队骨干等多重身份;而与多数居民的关系相对疏离,一些居民甚至不知道居委会的办公地点在哪里。而从居民的角度来看,社会动员效能不足问题的表现是居民参与不足。根据居民参与意愿和参与行动两个维度的强弱,可以将居民参与划分为主动型强参与、主动型弱参与、被动型强参与与被动型弱参与四种类型,当前体制内动员的被动型强参与较多,而体制外居民主动型强参与则较少,多数居民参与意愿较弱、参与行动较少。

社会动员效能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需要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大致说来,我们可以从6个方面着手探索。动员基础薄弱:城市社区是一个典型的陌生人社会,居民之间缺少社会关联,使得社会动员的社会基础较为薄弱,社区居委会面对规模庞大且高度原子化的居民群体,缺乏社会动员的社会纽带,社会动员的难度因此增大。动员方式单一:从革命战争时期开始,群众动员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工作方法,并且一直延续至今,随着社会结构的变动和现代科技的发展,仅仅依靠传统的群众动员方法已显单一。动员对象模糊:当前的社会动员更多的是大水漫灌式的粗放动员,难以聚焦不同群体的特点进行精准的动员设计,调动起居民的内生参与意愿。动员资源分散:社会动员需要一定的资源支持,包括物质资源如空间和资金等,也包括人力资源如社区居民的专业特长等,城市社区并不缺少资源,只是资源分布较为分散,未凝聚起来产生动员效能。动员传导困难:社会动员需要发挥党员、骨干等积极分子的二次带动作用,才能实现以点带面的传导式动员,当前的社会动员着重于对积极分子的一次发动,而忽视了对积极分子二次带动能力的培养。动员参与乏术:社会动员的根本在于居民参与,但当前多数居民参与意愿比较弱、参与行动比较少,这说明社区提升居民参与意愿和参与行动的举措不多。

党建引领社会动员的四大典型模式

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北京市城市社区社会动员涌现出一系列创新模式,这些动员模式在激发社会参与活力、提升党组织在基层的引导力和号召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党建+社区媒体”的虚拟动员模式。虚拟动员模式借助社区媒体的贴近性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进而打造熟人社会,促进社区活动和公益服务的常态化运行。朝阳区双井街道的13社区借助全媒体手段,突破行政社区思维,以虚拟社区为平台,建构一个虚拟与现实融合、利益与情感并重的社区共同体。融合型的社区媒体不再是单一的信息传播平台,而是形塑人与媒体有机团结的社区共同体,可以将信息的内容生产拓展到居民的物质和精神需求,为基层政府精细化治理提供操作“工具箱”。

“党建+社区能人”的示范动员模式。示范动员模式是由社区内具有一定威望的能人,以党建为抓手,依靠自身的人格魅力,动员群众开展社区治理工作。朝阳区呼家楼街道的殷金凤工作室是依托全国劳动模范殷金凤书记成立的社会组织。作为“解难”书记,殷金凤在20年的社区实践中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殷金凤工作室将殷金凤个人的工作经验提炼为社区的工作模式,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推进区域内279个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5144名党员全覆盖教育管理。

“党建+社会组织”的共建动员模式。共建动员模式充分结合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社会组织的能动性,为社会综合提供公益服务和政府转移的公共服务。朝阳区劲松街道将“共产党员+”促进中心和社会工作服务促进中心结合创建了“双中心”,依托“双中心”党支部,聘请专业社会组织进行组织化运营。在“双中心”运营中,“双中心”党支部与专业社会组织以新媒体技术为载体,开发出一系列惠民的公益项目,将党建工作和社会服务进行了充分融合和创新。

“党建+社区单位”的服务动员模式。服务动员模式通过联结社区各企事业单位,链接资源对居民参与进行激励,实现了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的有效结合。通州区北苑街道的“双向积分”机制通过党建引领,将各部门工作整合至“双向积分”平台,形成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群众与群众之间的双向互动局面,尤其是注重发挥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企业等多元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带动全社会由“利我”向“利他”转变。

党建引领社会动员的四个有效机制

党建引领社会动员常态化典型模式的价值在于其背后所蕴含的运行机制,通过对运行机制的提炼,才能找到典型模式有效运行的深层密码,这是典型模式的一般化意义之所在。

媒介式沟通机制。媒介式沟通机制以社区报、社区APP等社区媒介形式,建立居民与居民之间、居民与基层组织之间的低成本沟通渠道,加强了社区内部的纽带联结,为社会动员培育充足的社会资本。媒介式沟通机制的要点在于互动性,媒介本身只是一个信息传播的工具,但是信息传播的方向不仅是基层组织面向居民单向宣传,同时还包括居民向基层组织的信息反馈。双井街道13社区集中体现了媒介式沟通机制的作用。

示范化引领机制。示范化引领机制可以从两个方面去理解:一是先进党员对普通群众的带动,能够强化党员在群众中间的影响力。二是优秀干部对其他干部的带动。示范化引领机制的运行首先需要发现和培养示范,需要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其次需要善于发挥示范的引领作用,扩大示范的影响力。呼家楼街道的殷金凤工作室集中体现了示范化引领机制的作用。

链接式整合机制。链接式整合机制借助党组织的组织载体或其他技术手段,将分散闲置的资源整合起来进行最大化利用,使社会动员获得必要的资源支持。区域化党建可以实现对社区内不同主体闲置资源的整合利用;“双向积分”等技术手段则可以在不同的资源主体和需求主体之间建立链接机制。劲松街道的“双中心”和北苑街道的“双向积分”集中体现了链接式整合机制的作用。

制度化激励机制。制度化的激励机制通过对居民参与公益服务和社区治理进行物质和精神激励,以此提升居民的参与意愿。社会动员需要建立在主体自觉的基础上,但是同时也需要一定程度的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北苑街道的“双向积分”模式集中体现了制度化激励机制的作用。

推进党建引领社会动员的四项举措

在机制凝练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设计党建引领社会动员常态化的政策措施,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增进街区居民福祉。

强化融媒体平台的贴近性和互动性,增强居民的纽带联结。首先,融媒体平台要进一步下沉社区,发掘居民身边的新闻、反映居民日常生活的诉求,增强对居民的回应性;其次,融媒体平台要进一步增强其互动性,尤其是借助互联网技术,开发兼具媒体功能的多功能社区APP,将其打造成一个线上虚拟共同体,强化居民的社区认同。

强化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结,增强其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强化优秀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结强度,能够增强其二次带动作用,实现社会动员的以点带面。一方面,需要依托先进社区工作者成立本土化社会组织,将其优秀经验进一步推广;另一方面,则需加强党员在社区社会组织中的地位,通过社区社会组织增强党员与群众的联结,进而增强其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党建引领协调机制,提高闲散资源的使用效率。通过全覆盖的党组织的统筹协调能够将不同主体的闲散资源统筹整合,这也是区域化党建的题中之义。首先,依靠街道层面的党建协调委员会加强对社区单位的资源整合;其次,灵活运用市场规律,在互惠共赢的基础上,实现对周边商户的资源整合。

强化居民参与的量化评估,提高居民激励的制度化水平。居民参与需要适当的激励,而要建立有效的激励,需要对居民参与进行量化评估。在量化评估的基础上,再链接必要的资源进行微度的物质激励,同时通过政府组织的评优选先进行精神激励。

(本文是北京市党建研究会2020年度党建研究项目“城市社区党建引领社会动员常态化机制研究”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1]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举行 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 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 [N].人民日报,2021-11-12 .

[2]聂远征.共同体视域下社区媒体融合发展与社区治理[J].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4).

(作者简介:安永军,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讲师;郭施宏,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讲师;唐军,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