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元跃旗: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

毛泽东同志指出,1917年的俄国革命唤醒了中国人,中国人学得了一样新的东西,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我们要如何把握这个“大事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有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之上的,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上的。因此,坚持真理,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守理想,就是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并为之不懈奋斗。

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持坚守,中国共产党才能经受住一次又一次挫折,迎来一次又一次奋起。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恢宏的壮丽史诗、最精彩的光辉篇章。

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我们才能够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关系中保持“心明眼亮”,才能够在充满风险挑战的前路上坚持正确的方向,才能够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既是党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也是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斗,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彻底改变了中国近代以来积贫积弱、受人欺辱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

新中国成立以后,经过70多年的风雨前行,我们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现在,我们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更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所以,我们践行初心就是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我们担当使命就是要牢记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

我们常说,中国共产党是应运而生的。但是,我们应的不是什么“好运”,因为那是国家最黑暗、民族最无望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做出巨大牺牲中实现、发展和壮大的。新中国成立前,党的中央委员候补委员有171人,其中牺牲遇难的有42人;担任过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以上职务的领导人有55人,其中牺牲遇难的有15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牺牲的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达370多万人。为了捍卫新中国,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一共牺牲了超过19.7万人。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中国共产党员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可见,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品质和政治优势。

今天,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我们所面临的各种斗争至少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四、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对党忠诚,就是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事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不负人民,就是不负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重托,坚持人民至上,兢兢业业为人民谋幸福。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一以贯之的精神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