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需“耐烦”

领导干部需“耐烦”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讲述了一个细节。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曾跟人几次说到他很喜欢的一句话:“愈是军情棘手,众议纷纭,愈要心明力定,从‘耐烦’二字痛下功夫。”在后来的从政历练中,不论大事小事,顺境逆境,他正是在“耐烦”中养成了独特的工作作风和处世方式,做事认真,遇事沉着,不仅在当时影响了身边很多人,更为后来广大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

耐烦,顾名思义,就是不怕事情烦琐,做事有耐心。这一“耐”字可以帮人撑过很多难关。工作中考察一个干部,往往先要看他有没有耐力:他耐得住苦吗?耐得住忙吗?耐得住委屈吗?耐得住冷板凳吗?这些之外,其实更应加上一条:他耐得住烦吗?一个人对工作“耐烦”,正是对工作认真的态度。“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对工作“耐烦”,不仅是为人处世应有的态度,更是为官从政大有裨益的方法。领导干部若能把“耐烦”的态度贯穿学习和工作的全过程,不骛虚声,不驰空想,始终秉持平和的心态抓小抓细、精益求精,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成千里;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系统学习理论,用心钻研业务,深入研究问题,把小事做精、难事办成、大事干好,不断汇聚推动事业进步的强大力量,这不可不说是对待事业的匠心情怀。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不能耐烦的人,常常眼高手低,身在曹营心在汉,这山望着那山高。往小里说,只是性格上的缺点,影响个人进步,但往大里说,很可能就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绊脚石。领导干部若“小事”不耐烦,伤的是人心和民意,影响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和诚信,损害的是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努力的成果,延误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因此,领导干部干事业,除了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有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的工作态度,更应在施政实践中多点“耐烦”精神。

“耐烦”的养成,不仅靠学习得来,靠时间修炼,更靠在现实工作中实干养成。耐烦是一种干事的实在劲儿,体现到具体行动中,就是要认真做好每件事,说到底就是一种实干精神。实干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是优秀共产党人身上共同的精神底色。

处世须是耐烦,而居官尤甚。越是看似琐碎的群众“小事”,越能体现执政理念,越能反映干部情怀。对群众“耐烦”,正是以真心走好群众路线的格局。群众事虽小,件件连民心。古今中外的历史已充分证明,得民心者得天下。群众关切的问题,常常千丝万缕,处理起来盘根错节。无论面对哪种情况,都考验领导干部的耐性。要做到“耐烦”,先要不怕烦,群众不清楚的,一遍遍解说,需要跑腿儿的,一趟趟去办,遇到困难想办法,一步一步直到解决为止。只有耐得住烦,扑下身子实干,把人民群众最急最难的事情放到心上、抓到手上,一件件落实、一个个办好,在对待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一揽子“小事”上,不含糊、不将就,才能最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耐烦,能历练出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磨砺出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领导干部修炼“耐烦”看似默默无闻,其实是一种积极的作为,坚持把这种精神体现在干事创业的具体实践中,便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开拓新天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