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重拳出击整治网络乱象

【地评线】京彩好评:重拳出击整治网络乱象

近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网信系统视频会议,部署开展“清朗·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专项行动。会议指出,当前,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问题相互勾连、互为策应,损害网民合法权益,扰乱网络舆论环境,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对此,中央网信办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专项行动。

重点聚焦统筹监管。在自媒体时代,信息发布门槛降低了,但并不意味着自媒体可以不讲规则、为所欲为。自媒体不是法外之地,无论网络空间延伸到多远,法治监管不能停。《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都给自媒体运营戴上了“紧箍咒”,但仍有少数自媒体在法律边缘打“擦边球”。要在出台针对性强、容易操作、便于实施的细则基础上,加大执法力度,将自媒体管理纳入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一旦发现自媒体平台违规,确保从快从重严厉惩罚,提高违法成本,形成强力震慑,让违法违规的自媒体平台无所遁形。

职能部门通力合作。网络空间是一个涉及多部门、多方面的复杂治理终端,需要各单位明确职责权限,准确制定各类应急预案,建立网络舆情监测预警机制,打破数据壁垒,实现信息互融、数据互通,善用大数据技术提高监管精准度,全面提高治理能力。在公众利益诉求和舆论多元倾向越来越凸显的今天,要积极把握互联网潮流,重视舆论引导工作,准确制定各类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针对紧急事件制定完备的规章制度,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及时通报新闻消息,宣传解读有关政策措施,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原原本本、准确高效地传递出去,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不断提升网民素养。在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自媒体正在改变传统媒体业态,受网民关注度、传播方式的影响,网络信息碎片化、内容失真、断章取义等现象时有发生,要客观公正地看待自媒体信息,要引导民众不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擦亮眼睛,提高自我判断能力,用知识武装自己,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将虚假的信息扼杀在摇篮里。要严格规范网络言论,主动驳斥错误言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互联网时代,整个社会快速转型、思想观念急速变化,内容健康、秩序良好的自媒体平台是社会所需,也是网民所盼,所以治理自媒体乱象迫在眉睫。面对自媒体乱象这一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我们应该冲破重重迷雾追寻光明,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探索建立法律约束、政府监管、行业调解、平台自律、网民监督的良性互动机制,寻求治理自媒体乱象的最佳方式,聚力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