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路

弘扬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路

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鲜明地告诉我们,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的历史。“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实现“四个伟大飞跃”,创造“四个伟大成就”,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我们党始终重视学习、善于学习。这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执政的政治优势。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

(一)

19世纪末20世纪初,李大钊等先进知识分子最早意识到,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一九二一年七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随后,我们党紧密结合中心任务,高擎学习的旗帜立党兴党,有力地推动了党和人民事业的繁荣发展。

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大家都要学到底,都要进这个无期大学”,并深刻指出“我们要建设大党,我们的干部非学习不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进一步在加强学习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用事实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强调:“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伟大的革命。在这场伟大的革命中,我们是在不断地解决新的矛盾中前进的。因此,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面对世纪之交的新形势新任务,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党要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学习”。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同志告诫全党:“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不抓紧学习、不抓好学习,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就难以完成肩负的历史责任,甚至难以在这个时代立足。”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带头学习、率先学习。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这是我们党在深刻认识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和创新实践经验基础上作出的战略决策,体现了对时代发展脉搏和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要求的高度自觉和清醒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巨大历史性贡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二)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足以证明我们党是一个具有强大学习能力的政党;足以证明学习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青春活力的不竭源泉,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优势。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面对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我们必须要更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把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才能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只有弘扬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才能推进理论创新、永葆先进。一个民族要跻身时代的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理论的指引;一个政党要带领人民不断战胜困难、取得新的发展,一刻也离不开理论的创新。我们必须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目前,尤其要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进一步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思想支撑。

只有弘扬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才能把握前进规律、推动进步。学习的目的就在于把握事物的规律性,在正确运用规律上下真功夫。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是新形势下我们党最重要的、最现实的执政实践,也是一个在不断学习中探索发展规律、创新发展思路、提高发展水平的过程。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这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学习,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化对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认识,深化对世界各国发展经验教训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只有弘扬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才能顺应时代潮流、赢得挑战。在学习中把握时代趋势、推动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当今世界,一方面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深入发展,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国内大局同国际大局、内政同外交紧密联系、双向互动的特点进一步显现;另一方面世界范围内的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的时代已经来临,知识经济、创意产业成为重要的经济形式。这既给我们带来了难得机遇,也带来了重大挑战。面对时代条件和执政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必须“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在深化学习中认清历史方位、把握时代脉搏、提升服务本领,更好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进步。

只有弘扬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才能坚持改革创新、赢得未来。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一个政党永葆蓬勃生机的根本源泉。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任何一个政党,无论实力多强、资格多老、执政时间多长,如果因循守旧、固步自封、保守僵化、不思进取,其创造力就会衰竭,生命力就要停止。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大量新的难题需要我们去破解、新的挑战需要我们去应对、新的风险需要我们去化解。唯有通过学习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培育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才能不断以新的认识、新的思路、新的举措迈过面前的沟沟坎坎、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只有弘扬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才能勇于自我革命,走在前列。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保持和发展,必须通过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党的组织持久有效的学习才能获得。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我们只有更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把党的学习优势转化为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才能更好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航船驶向胜利的彼岸。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