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张京成:文化科技融合促进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2)

二、文化科技融合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科技和文化对人类发展不可或缺

科技是科学技术的统称,关注的是外在的物质世界,研究的是“物理”,提供的是“器”,意义在于指导人们如何做事。科学技术是人类把握世界的一种基本方式,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科学技术体现着人类客观性、真理性、合理性的追求与创造,不仅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动力,而且科学技术所体现的科学理性、科学规范和科学精神等,又是近代以来各国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中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变革的基石。

文化关注的是人内在的精神世界,意义的世界,价值的情感世界,强调的是对生命价值的终极关怀,提供的是“道”——走向自我内心世界和精神领域的知识通道,意义在于指导我们“如何做人”。文化作为人的一种理性意识、情感体现、生命追求、理论阐释、评价体系、价值观念和实践规范,表现为一种积极的生命追求,同时规范行为,具有陶冶情感、提升精神境界;活跃思维、开拓原创性、增加创新源泉的作用。

文化与科技之间具有彼此关联性,先进文化理念是科技创新的思想源泉,科技创新是推动文化生产方式变革的有力杠杆。因此,文化与科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促进人类文明演进和社会发展。文化与科技虽然在关注重点、表现形态、发挥作用等方面都有所不同,但它们都来源于人类的实践活动,都能够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尤其在今天,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在不断衍化出一批批千姿百态的科技消费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无时不在地丰富、塑造和影响着人类物质文明和社会文化的内容与形态。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已成为推动大众文化演进,影响和带动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二)科技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原动力

文化创意产业是依科技而生的产业内容,一般需要具备四方面的典型特征:产业的价值源于文化积累和科技发展所激发的创意;创意要形成知识产权;文化创意以信息及网络技术为主要载体;文化创意产业是多领域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其成果可以是产品或服务。从这四方面特征,可以看出科技与文化创意产业密不可分的关系,科技在文化创意产生、制作、传播、交易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第一,科技丰富文化创意产业内容,促进更多新兴产业形态的产生。重大的科学技术变革总会推动新兴产业形态的出现,与此同时,科技也在原有产业的内部激发新的行业部门的产生,提升原有产业的附加价值。在没有科学技术蓬勃发展的中世纪,谈到文化、创意可能只会让人联想到文学和艺术,或许根本就无从谈起文化创意产业。科技进步大大地扩展了文化的内容和创意的空间,从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的造纸术、印刷术,到电影、电视技术在西方的出现,再到以美国在线与时代华纳合并为代表的传媒产业和互联网的结合,科学技术不断地赋予文化和创意以新的内涵,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拓展了空间。

第二,科技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先进技术工具,丰富创意表现形式。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过程中,科技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科技丰富了原有文化创意产业的表现形式,在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前,原有的音乐、艺术、文学等所表现出来的形式比较单一,以文学创作为例,一些小说、神话创作在最原始的时候,在内容表现方面,可能只是以口头流传的方式传播和记录,而随着科技的进步,造纸术和印刷、排版技术的发明,书籍逐渐成为对文学创作加以记载、流传和传播的主要方式。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的产生又增加了数字图书这种表述和记载方式。在立体形象表现方面,最古老的方式是现场演绎剧本等各类文学作品,是光技术、电子技术、机械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出现使文学创作得以借助影视拍摄。而现代娱乐产业的发展更离不开科技手段的运用,现代的电影制作过程更少不了科技的影子,例如,曾经创造票房神话的《泰坦尼克》《阿凡达》,后期制作大量运用科技,使影片更具冲击力和表现力。这些先进技术的使用,使文化创意产品的生产速度大幅提高,也为其广泛传播提供了更多机会。

科技提高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制作效率。一些先进科技手段、科技工具的运用,提高了文化创意产业的生产速度。比如,CAD工具是一种更快更方便的制图工具,以前建筑师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完成的设计图纸现在只需要几天就能完成,大大加快了制作速度。同样,在广告设计领域,更多电脑软件的应用使设计师更方便地把握稍纵即逝的灵感,为设计师表达思想提供更多的手段。在动漫、网络游戏的开发过程中,大型数据存储、计算机图形学、系统仿真学、人机界面等相关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创意产品的生产速度。

科技为文化创意产业产品、信息的保存提供了更好的手段。随着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发展,文化创意产品可以实现大规模的存储。目前,一张DVD光盘的存储量已经大大超过了传统的电影胶片,而且体积更小。同时,数据库技术的发展使文化创意产业信息存储成为可能,为文化创意产业和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原始数据,方便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市场开发,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信息支持。

第三,科技加快了文化创意产品的传播速度。

科技在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化,促进文化创意产品大规模走向市场、走向大众消费的过程中也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正是由于科技的进步实现了文化创意作品的大批量、标准化生产,拓展了各种市场信息的传播渠道,使得文化创意作品在更大范围内、更大规模的转化为商品,实现自身市场价值,并通过经济驱动不断激发人们创意源泉,使更多的人参与和享受到文化创意产业的成果。否则,很多优秀的文学、音乐、艺术等创意作品只能是创意者、技术家和极少数消费者的孤岛。

科技加快了文化创意产业的传播,而现代化的科普手段更使大众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距离更近。现代的科普作品更多的是借助现代数字技术、多媒体、网络技术等新技术手段生产的,具有强视觉效果、冲击力,能够寓科普于娱乐、景观、艺术、设计、旅游之中,并能引起受众心理震撼。通过感应的、人性化的、体现现代时尚的消费型科普作品,比如动漫科普作品、网络科普游戏的研发,相关大型创意科普博览会、创意科普节等,可以变传统、被动、无奈地枯燥式的说教科普为参与、体验、游乐、互动快乐式的消费科普。

(三)科技极大地增强了文化的传播力和感染力

科技加速了文化成果的转化,丰富了文化的传播手段和表达方式,极大地增强了文化的原创力、传播力和感染力,从而促进了文化事业与产业的极大发展。

第一,科技是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文化产品的生产管理、传播和销售等环节,由于现代科技特别是数字存储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应用及创新,为文化产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传播的能力,缩短了文化产品从创意到实现所需的时间,使生产管理、传播和销售变得更为迅捷简便,为文化成果的转化起到了革命性的作用,文化产业的流通空间变得更大更广,流通速度更快,周期更短。

第二,科技不断丰富着文化的内涵。科技在不断加深人们对于自然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人类顺应自然、利用自然、改造自然能力和水平的同时,也不断延展科技的知识体系,完善人类的思维方式,扩展人类的精神世界,从而不断丰富文化的内涵,并为文化产品的创作提供更为丰富的内容和素材。现代科技使创作思维中的无限想象转化为丰富的现实情境,极大地拓展了创意空间,催生出新的表现形式,增加了文化的原创力;现代科技的进步,打破了以往传统表现手法的障碍,为那些天马行空般创意的实现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和手段,极大地丰富了文化产品的表现方式,增强了文化的感染力。

第三,科技是促进新型文化业态形成发展的核心动力。文化产业的发展是伴随着科技进步而不断向前推进的。科技的发展使文化内容有了不同的表现形式和传播载体,从而使文化成为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获得与消费的产品,文化服务的受众大幅增长。

第四,科技使文化表现形式更加多姿多彩。数字技术、网络技术、新型显示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高新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广泛应用渗透,大大丰富了各类文化产品的表现力,明显提升了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演艺会展、休闲娱乐以及公共文化服务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活力。

(四)文化科技融合的程度随人类社会发展不断深化

从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史来看,文化与科技两者的融合始终没有间断过,而且这种趋势愈加强烈。科学技术与文化是人类改造自然而取得的卓效成果,也是人类文明的智慧结晶。经过长期的积累与发展,逐步成长与改善,成为一个特定时代的鲜明旗帜。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它们承载着不同的任务与内容,在不断前进的道路上,二者从最初的相互联系甚少、相互简单发展,逐渐在时代潮流的引领下,相互作用,相互依存,相互融合。

在古代,中国传统经典书籍如《诗经》《梦溪笔谈》《考工记》《齐民要术》等,收录了大量关于耕种、天文、水利、制造工艺等方面的古代科技,可见古代科学技术对生产艺术与文化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与影响,特别典型的是古代文字的发明与印刷术的更进,使得文化的传播与创造成为可能。在近代,欧洲文艺复兴带来思想的改变,科学技术的发展更加繁荣,例如蒸汽机和铁路、电灯电话等,使得社会生活变得开阔,世界之间往来更加方便,从而促进了新的、符合时代潮流的文化的诞生。在现代,科学技术作为生产力发展的第一要素,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发明,也逐渐演变成包含科技理论、科技思想等科技创造,它推动着城市的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为现代社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地支撑。在现代科技的引领下,文化的演变也开始最大化地趋向于互融、互取精华的模式,国际化文化交流成为新风尚,文化意识形态产生新的结构、新的模式。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