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张京成:文化科技融合促进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4)

四、文化科技融合是北京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要求

(一)文化科技融合是北京市发展的城市功能定位要求

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对北京城市的功能定位: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四个中心”的定位明确了未来北京发展的方向。

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就是要提升北京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一方面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和水平;另一方面建设具有首都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体系,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就是要发挥北京丰富的科技资源优势,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基础科学研究和战略应用技术领域抢占全球科技制高点,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努力打造世界高端科技企业总部聚集之都。

借鉴世界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经验,界定世界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概念、内涵、历史演化以及与世界科技革命、地区文化发展之间的关系,梳理世界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历史、阶段与主要措施,总结世界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形成机制、发展规律及共同特点,并分析其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及特征。同时,研究世界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空间分布及不同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城市的定位、分布格局,搜集世界文化科技融合创新中心的文化科技融合数据,比较不同中心的主要优势、主要做法、主要特征及发展经验。另外,分析文化科技融合创新中心的治理机制、推动力量和存在问题,为北京建设文化科技融合创新中心提供借鉴。

第一,开展文化科技融合是落实“四个中心”定位的需要。北京“四个中心”的城市功能定位为北京未来发展确定了方向。北京作为中国首都,具有先天的文化产业优势,而且又拥有诸多的科技创新优势,开展文化科技融合,有利于整合利用北京文化资源和科技资源,提升企业的文化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与文化进一步融合,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第二,开展文化科技融合有利于北京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文化产业越来越成为北京的支柱性、先导性、引领性的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是北京市总体发展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路径,就是通过文化科技融合,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通过推动文化与互联网、高新科技等多方位的交互融合,通过文化为本和高科技的有效植入,深化“高精尖”的产业改造,建成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高精尖”经济结构。这样的“高精尖”经济结构将不再是高耗损、高污染的能源要素消耗型低端发展模式,而是建立在文化、科技多向交互融合发展的智力经济和头脑经济。文化科技融合,有利于提高文化企业创新能力,培育具有行业优势的文化科技企业,进而提升北京文化产业水平,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北京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加速构建。

第三,开展文化科技融合有利于壮大北京文化产业。《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推动传统文化创意产业科技应用与升级,依托最新科技成果,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和培育文化科技融合新业态,开发文化科技融合衍生产品和服务,不断完善产业链条。构建文化科技融合承载体系,加快建设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支持文化科技园、文化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实施文化科技融合重大项目。推动调整文化类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扩大“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和“研究开发活动”认定范围,引导文化企业围绕产业发展需要加强研发投入,抢占文化科技制高点。鼓励文化企业、科技企业、社会组织搭建各类文化科技服务平台,提供专业服务。文化科技融合有利于推动更多文化企业入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壮大文化市场主体和文化产业规模;有利于引导文化企业加强科技的研发与应用,做大做强企业;有利于发挥认定企业的示范标杆作用,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文化科技融合将对北京市文化产业产生巨大发展动力

第一,北京市文化科技融合的关联性。当前,全国及北京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日益广泛和深入,科技已渗透到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成为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深入把握文化与科技的关联性,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塑造着一国人民的精神气质与思维方式,承载着引导社会进步与提升社会文明的重要功能。因此,先进文化理念能够从主导价值取向、激发创新活力、提高思维水平等方面对科技创新起到引领作用。同时也应看到,科技创新是推动文化生产方式变革的有力杠杆。纵观人类发展历史,科学技术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对那个时代的文化生产方式产生了重要影响。科技创新不仅能提高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而且能影响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而创新文化发展的内容和形式,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第二,北京市文化科技融合的必要性。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居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发展,不仅有利于丰富文化业态、满足人们多样化文化需求,有利于中国掌握文化发展主动权、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而且可以为科技创新提供方向引领、智慧源泉、氛围保障,有利于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近些年,北京市立足优势、抢抓机遇,积极推动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发展,着力以科技发展催生文化产业新业态。北京市把完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作为重点,发挥“互联网+”的创新驱动作用,整合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统一的文化内容数据库及文化信息服务平台,优化网络服务环境,既有力推动了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又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丰富、便捷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从而形成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发展的产业布局。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