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张京成:文化科技融合促进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3)

三、国家对文化科技融合的推动实施

(一)文化科技融合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

随着对文化科技融合的认识的不断加深,中央高度重视科技文化融合发展工作,在战略层面形成了统一认识。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科技创新是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要发挥文化和科技相互促进的作用,深入实施科技带动战略。”《决定》不仅从理论上阐明了“推进文化科技创新”的意义和必要性,而且给出了具体的行动方向和实施措施,其中“依托国家高新技术园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建立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把重大文化科技项目纳入国家相关科技发展规划和计划”,进一步强调推进科技创新与文化产业融合,运用科技与文化自身的发展需求,促进二者之间的相互融合,坚持实施科技带动战略,保证双赢发展,提升国家创新能力建设。这是国家首次从战略层面提出文化科技融合问题,强调要发挥文化和科技相互促进的作用,为中国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目标框架和制度保障。

2012年8月,科技部、文化部、中宣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标志着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正式启动。《纲要》从政策支持、基地建设、项目支撑、创新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为中国的文化科技创新进行了顶层设计,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纲要》提出要加强文化领域技术集成创新与模式创新,推进文化和科技相互融合,加强科技对文化市场管理的支撑作用;开展文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建设,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国家及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的文化和科技融合型领军企业,加强文化领域战略性前沿技术前瞻布局,培养一大批文化科技复合型人才,培育发展以企业技术创新中心、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核心,以科研院所和高校为重要支撑的文化科技创新体系。随着各项有利于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工作机制的不断推出,以及相关的产业政策的不断出台,从制度和政策方面为文化科技产业的发展进行保驾护航,标志着中国科技与文化整合发展进入全新时期。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目标要求,强调要“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大力推进文化科技攻关、文化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文化标准化建设、文化品牌打造四项行动,组织实施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文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文化科技企业培育、文化数字化建设、现代传播体系建设、文化科技人才集聚六大工程。重点支持数字、网络、云计算、虚拟现实与仿真、新型显示、新型广电传输、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重大文化科技攻关项目,发展壮大传统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党的十八大为加强文化和科技融合,全面提高文化创新能力,增强文化整体实力,提升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指明了方向。

2017年2月,《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提升文化科技支撑水平,深入实施科技带动战略,加强文化科技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有效提升文化领域技术装备水平,促进科学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应用与推广,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向纵深发展。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的四大任务:优化文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提升文化行业标准化水平、加强文化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促进文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规划》还对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给出了具体的实施措施,提出要重点推动七大工程:文化创新引领工程、“互联网+文化”工程、文化大数据工程、文化标准化工程、文化装备系统提升工程、成果转化应用工程、文化部电子政务和网络安全项目。

《规划》是新形势下文化事业改革发展的路线图和任务书,系统地阐明了“十三五”时期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方向、主要任务、重要举措,为新时期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提供了具体的行动指南。

《规划》是文化产业进入新常态下调结构转方式的创新之举,不仅标志着中国文化产业朝着更具文化内涵、更具创意价值的方向发展,也预示着文化产业将积极植入科技元素,朝着更具特色、更具活力魅力、更具市场竞争力的道路加快迈进。

可以预期,在中央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战略指引下,未来文化和科技融合将成为蓄积和增强文化产业发展能量的内生动力和强大引擎。

(二)国家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和《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纲要》,加快推进文化科技融合,着力增强文化领域的科技应用和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科技部与中宣部会同相关部门共同认定了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截至2019年底,科技部与中宣部会同相关部门分别于2012年、2013年、2019年分三批共认定55家基地,其中集聚类39家,单体类16家。从第三批开始首次增加了单体类基地,媒体融合成为重要发展方向。与前两批基地相比,第三批基地首次增加了以企业为主体的单体类基地,其中民营企业10家,国有企业3家,事业单位3家,这些基地在智能显示硬件及文化活动视效显示服务、音视频产品技术研发及制造、全媒体出版和数字阅读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

经过在文化科技融合领域的深耕细作,已认定的55家基地基本形成了以文化为内容核心、以科技创新为重要支撑、文化科技交互融合的产业业态,重点聚焦于文化资源数字化、文化艺术展演、专业内容知识服务、数字出版、影视媒体融合、文化旅游综合服务等方向,构建了包括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技术标准制定、技术转移、产业技术联盟等在内的完整的文化科技创新价值链,成功打造了多层次、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