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提案占比超10%,北京政协交出亮眼成绩单

平时提案占比超10%,北京政协交出亮眼成绩单

相信随着提案日常化,提案时效性、针对性将不断增强,政协提案结构也将进一步得到优化。

据报道,北京市政协自2021年1月召开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1457件,经审查立案1415件,其中平时提案152件,占提案总数首次超过10%。平时提案首次超过10%,可以说是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推进提案征集工作常态化”的有力落实。

为鼓励政协委员提交平时提案,2021年北京市政协健全完善平时提案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全体会议闭会期间提案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并组成闭会期间提案审查专项工作小组,负责闭会期间提案的审核。如今,经过近一年的尝试,已经实现平时提案征集、审查、办理、督办常态化。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的过程,也是平时提案显现利民效果的过程。

平时提案占比的上升,在更好促进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同时,能充分发挥政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把市民的所忧所盼尽快转变为政府的工作着力处,政策的精准落地处,从而加强政民互动,实现良善治理。

从宏观角度看,这是北京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精细化水平的有力抓手,而在微观层面,则意味着北京市民日常生活遇到的烦心事有了更顺畅的反映渠道。所以对平时提案的重视,将平时提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是对政协组织功能的延伸,也有利于政协委员关注民众诉求。

从已公布的案例看,面对飞絮即将大面积袭来的情况,有的政协委员就促进北京飞絮治理,提出针对性治理方案。结果,“2021年北京市飞絮防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每日飞絮密集时间较往年降低57.3%,飞絮高发区域同比减少25%……”有的政协委员在供暖季即将到来之际,提交了涉及百姓“温暖”的提案:统一居民供热收费价格,推进居民供热同热同价改革被提上北京市发改委的工作日程。

这些平时提案,由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提出,却关系到人居环境治理、冬日供暖等民生大问题。而且从问题发现到提案形成再到举措落地,形成流畅高效的问题解决闭环。平时提案起到的良好社会效果,对政协委员是种激励,也传递出了积极信号。这无疑为后续平时提案机制的良性运转开了好头。

也要看到,相对于会议提案,平时提案所占比例显然还有不小提升空间。2022年,北京市政协提案委还将持续推进平时提案征集。相信随着提案日常化,提案时效性、针对性将不断增强,提案结构也将进一步得到优化。这意味着北京市政协提案质量的提升,民众多元化需求也会被精准对接,实现精细化满足。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