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些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关系,指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

中国共产党领导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但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领导直接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方向和前途命运。

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是因为它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马克思、恩格斯曾对未来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过程、发展方向、一般特征做过科学预测和设想,他们认为社会主义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区别主要包括,在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基础上组织生产;生产的目的是满足全体社会成员的需要;对社会生产进行有计划的指导和调节;实行等量劳动领取等量产品的按劳分配原则;等等。这些构成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列宁在十月革命后通过对社会主义实践的思考,提出了大力发展生产力、发扬民主、坚持党的领导、开展文化建设等构想,进一步丰富了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认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从没有放弃这些基本原则,并且根据时代条件赋予鲜明的中国特色。比如,关于坚持党的领导,提出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于生产资料公有制,提出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关于按劳分配原则,提出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关于对社会生产进行有计划的指导和调节,提出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等等。

在这些特色中,最鲜明、最具决定性作用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不仅是这一伟大事业的设计者、开创者,而且是这一伟大事业的引领者、推动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不变色、永不变质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这就是中国特色。”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就谈不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体现在理论、道路、制度、文化等多方面。中国共产党领导使这些方面的优势得以产生或更好发挥作用。

理论优势。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道路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这条道路与西方道路比较具有许多不同之处。前者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逐步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现代化;后者则是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显然,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人类文明的一种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最大优势。党的领导是其他方面优势得以存在和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有效协调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重大关系,确保大政方针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更好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各方面的优势,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近年来,西方世界乱象频发,政坛恶斗、社会撕裂、种族歧视……反观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增长,社会持续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奇迹”充分证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形成制度优势、增强治理效能的根本所在,是“中国之治”的奥秘所在。

文化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具有强大的优势与活力。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绵延不绝、经久不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突出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注重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14亿多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显示出高度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友爱情怀,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再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所具有的巨大精神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

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面对各种困难和斗争,每次我们都是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取得胜利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征途漫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不知还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经历多少曲曲折折、克服多少艰难险阻。我们一定要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靠党中央把好方向盘,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彰显其优势,保障其发展方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船重千钧,掌舵一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艘巨轮要行稳致远,必须选好舵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我们要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到情感上衷心爱戴核心、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绝对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紧紧跟随核心。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不仅建立健全了党对各方面工作领导、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而且通过修订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等完善了地方党委、党组的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通过修订国有企业、农村、高校等领域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法规,完善了各类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现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今后的关键是抓好制度落实,并根据新的实际适时加以完善,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要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特征和要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使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不断增强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适应现代化建设履职尽责的能力,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大力培养接班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作者: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