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尔巴人的新生活

夏尔巴人的新生活

冬天的青藏高原,大部分地区已经褪去绿色。但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被称为“珠峰小江南”的陈塘镇,目之所及仍是绵延不绝的绿色,云雾缭绕、瀑布飞溅……

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结县西南部的陈塘镇,平均海拔约2000米,是夏尔巴人在中国的主要聚居区。夏尔巴人,藏语意为“东方人”,据说是历史上的党项人后裔,为躲避战乱,西迁到如今的陈塘镇。

因处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南坡,偏远的位置、险峻的地势和多变的气候,让陈塘镇有很长一段时间不通路,当地居民主要依靠人背畜驮运输物资,封闭落后。因此,这里的夏尔巴人很少与外界联系,保留着独特的生活习俗,是西藏最神秘的族群之一。

近年来,得益于党和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陈塘镇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国家投巨资修建的陈塘公路已经通车,兴边富民政策正让陈塘镇的生活蒸蒸日上。在大量基础设施投入使用的同时,陈塘镇还将边贸、养殖业、旅游业、加工业等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发展重点,带动当地农牧民实现增收。2020年,这里的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10679.4元。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