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杨德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

杨德山

杨德山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由革命先驱用热血甚至生命谱就的伟大精神。

一、坚持真理是共产党人思想和行动的导航标、定盘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那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因为马克思主义真。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恩格斯曾深刻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具体而言,马克思主义告诉了我们一系列的真理,这些真理是跨越时空颠扑不破的。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整个世界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而客观存在的物质世界,世界的本原是物质。物质对意识具有决定作用。

世界是发展的,不管是物质层面的世界还是精神层面的世界,而发展的原因来自于事物内部的矛盾运动。人类的知识是通过实践得来的。实践是联系主观和客观的重要纽带,同时也是联系物质和意识的重要纽带。

毛泽东同志的《矛盾论》和《实践论》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伟大贡献。

无论是辩证唯物主义还是历史唯物主义,归根到底是要解答人类解放的问题。近代的工人运动经历了捣毁机器到罢工,再到推翻封建主义的统治的过程。在这一阶段,工人只是为了眼前利益而奋斗,这种斗争并不能彻底改变工人阶级痛苦的命运。工人阶级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真正地翻身做主人。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党人的策略原则是,既要为工人阶级眼前的利益而斗争,又要着眼于运动的未来;既要支持一切进步运动,包括反对封建专制的斗争和反对资本主义制度的革命运动,又要在革命的联合中坚持独立自主,不能失去原则。此外,人类在实行了生产资料公有制后,还要组织国家生产,尽量增加生产力总量。

《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

“自由人的联合体”是马克思对共产主义,亦即人类未来理想社会的本质规定。从最初接触共产主义理念到提出这一表述,马克思经过了很多年的思考。

我们知道,人类进入了共产主义社会后,我们的产品将是极其丰富的,人民的道德水平空前提高,劳动成了人的第一需要,整个社会没有工人和农民的差别,没有城市和乡村的差别,没有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社会实行的是各尽所能、按需分配。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