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王莉:深入学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塞罕坝精神

王莉 图片01

王莉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深入学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一)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但是,中国人民的这个愿望却受到了粗暴挑战,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争强加在了中国人民头上。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出兵干涉,并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10月初,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美军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和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之上,严重威胁我国安全。

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的野蛮行径,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中国党和政府毅然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1950年10月19日,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

(二)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科学内涵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展柜里,一件来自抗美援朝战场的一级文物——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使用过的军号,吸引着观众的目光。这把小小的军号,把人们的思绪带回到那场艰苦卓绝的战争。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在极不对称、极为艰苦的条件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创造了以弱胜强的典范,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下面,我们就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内容进行深入学习。

1.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

这里我讲一个例子。在1953年的一次空战中,志愿军飞行员韩德彩驾驶战机击落美军“王牌飞行员”费席尔。韩德彩同其他志愿军飞行员一样,飞行时长只有几十个小时。就是这样一支极其年轻的队伍,凭借敢于“空中拼刺刀”的勇气,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韩德彩曾深情地回忆那段往事:“保家卫国是我们坚定的信念,也是战斗中不畏强敌、奋不顾身、视死如归的力量源泉!”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党中央统揽全局,实施有力的战争动员和正确的战争指导。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连续进行5次战役,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全国各族人民由衷称赞志愿军将士为“最可爱的人”!

“在没有制空权和制海权的情况下,广大志愿军指战员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创造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他们以壮丽的青春铺垫了通往胜利的道路,以宝贵的鲜血浇开了和平之花,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将万古流芳、与世长存。”

2.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受阅的空降兵战车方队里,一面布满381个弹孔、褪了色的战旗格外引人注目。上甘岭战役中,敌军向不足4平方公里的高地发射炮弹190多万发,炸弹5000余枚。志愿军将士浴血奋战43个昼夜,打退敌人进攻670多次。在反复的阵地争夺战中,志愿军第15军45师134团3营8连的这面战旗经历了弹头穿、弹片崩,最终在上甘岭阵地高高飘扬。

3.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战争期间,为摧毁志愿军后方和运输补给线,美国空军发动“绞杀战”,日夜不停地对志愿军后方的铁路、公路、桥梁狂轰滥炸。成千上万的铁道兵、工程兵、汽车兵、防空兵与敌人斗智斗勇,建立起“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保障了前线的物资供应。

4.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

长津湖战役中,志愿军将士埋伏在近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风雪中,不少将士冻死在阵地上,却仍然保持随时准备冲锋的姿态。志愿军战士周全弟在长津湖战役中因严重冻伤被截去四肢。“冲锋号响起,看见战友往前冲,我使劲往前爬,都爬不起来。”每次说到长津湖战役,他最大的遗憾都是“没有完成任务”,却从不提自己失去了双腿双手。

5.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伟大的正义战争,这是理解抗美援朝精神内核的逻辑起点。”“正义战争是反抗侵略和压迫的战争。抗美援朝恰恰是一场反抗美帝国主义对我施加一系列压迫行径的伟大的正义战争。”“我们要用鲜血、生命保卫新生的共和国,当时就是这样一个心思。”原志愿军高炮512团政治处宣传员黄会林道出了当时志愿军战士们的共同心声。

在朝鲜人民心中,志愿军将士是“真正的国际主义的军队”:他们爱护朝鲜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不拿朝鲜人民一针一线。这些“最可爱的人”既保家卫国,也维护了地区和世界和平。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正是在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励下,举国同心,战场上的志愿军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形成了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这场战争的胜利,让新中国在世界上真正站稳了脚跟。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反抗外来侵略、保卫新生共和国、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激发了中华民族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凝聚起民族团结的伟力,成为志愿军将士不畏艰险、不畏强敌、杀敌立功、夺取胜利的精神之源。

(三)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经此一战,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愈战愈勇,越打越强,取得了重要军事经验,实现了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极大促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

经此一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受到极大鼓舞,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它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世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第一,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70多年前,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火烧到了新中国的家门口。中国人民深知,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第二,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同心的民族力量。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第三,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志愿军将士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抱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敢于“空中拼刺刀”。在他们中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英雄们说: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这种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

第四,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造者胜。志愿军将士面对陌生的战场、陌生的敌人,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把灵活机动战略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阻力压力,中国人民总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总能展现大智大勇、锐意开拓进取,“杀出一条血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