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微笑,我的温暖!” 他们是“最美的风景线”

“你的微笑,我的温暖!” 他们是“最美的风景线”

奥运之火点燃,北京冬奥会如约而至。

数万志愿者奔赴冬奥,“一起向未来”。

在北京冬奥会两地三赛区的39个场馆中,活跃着首都高校1.4万名赛会志愿者的身影。在场馆周边等区域,城市志愿者在全市758个点位保障城市运行,服务赛事举办,累计上岗将达到20万人次。从夏奥到冬奥,志愿者用微笑温暖“双奥之城”。

从“鸟巢一代”到“冰雪一代”

“从烈日酷暑到冰天雪地,我的心依旧火热。”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王天今年33岁,14年前还是一名大二学生的他,作为奥运志愿者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夏天。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开幕,王天再次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

当年,王天主要在鸟巢附近负责引导观众,由于证件上印着个“C”,他和伙伴们被亲切地称为“小C”。冬奥会,王天来到了延庆冬奥村,不但要在闭环内工作,工作的内容也复杂了许多。在延庆冬奥村的注册中心,他和团队的志愿者一起,负责注册卡的激活、重制,一日卡发放等工作,工作繁琐细致,不能有一点马虎。凭着一股认真劲儿,志愿者们总是做得又快又好,受到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工作高效没有秘诀,全凭准备充分。王天说,正式上岗之前,他通过了相关培训,成为一名奥运志愿服务礼仪培训师,为全校冬奥志愿者进行奥运志愿服务礼仪规范授课。“志愿者是我人生道路上一段重要的经历。奥运精神深深影响了我的工作和生活。我很愿意把自己的经验和热情传递下去,帮助年轻一代的志愿者们以最好的状态投身到冬奥志愿服务中来。”

在冬奥志愿者中,有不少都是像王天这样的“双奥志愿者”。时光飞逝,当年的“鸟巢一代”如今已是而立之年,奥运志愿服务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冰雪一代”手中。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周榕涵记得,在北大志愿者出征仪式上,年长十几岁的学长为他们送上祝福:“‘鸟巢一代’期待你们凯旋!”

“冰雪一代”周榕涵今年22岁,岗位在“冰立方”。冬奥会开幕正值春节期间,“每个人过年都回不了家,在志愿服务中度过春节,很有意义。”

志愿者“小发明”获点赞

赛会志愿者中,35岁以下青年占94%,其中不少是“00后”。冬奥会开幕以来,这群“冰雪一代”的表现令人惊喜。

“我参加了11届奥运会和冬奥会,中国的志愿者是最热情的!”在延庆冬奥村,德国代表团工作人员这样评价志愿者的工作。第一天上岗就能得到如此评价,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韩陈思睿感到非常开心。

韩陈思睿是一名代表团助理志愿者。因为北京冬奥会的举行,德语专业大三的她有了一次宝贵的“跨文化交流”机会。

在冬奥村,帮助代表团约车是志愿者最常见的工作。延庆冬奥村预开村之初,韩陈思睿就和伙伴们做好分工,翻译约车信息,实地踏勘,并与司机进行沟通。了解约车的全套流程后,志愿者们将班车信息做成一个提示板,让代表团成员能够一目了然。“运动员的时间和体力都很宝贵。我们这样做,可以帮助他们在赛场上取得好的成绩。”

在冬奥会主媒体中心,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杜安娜也收到了来自外国朋友的“点赞”。

闭环内为媒体服务的班车线路有近百条,每天咨询电话也多达几百个。每天晚上,志愿者们将第二天的班车信息制成简明的表格,上传后生成二维码贴在班车站牌上,记者们只需要手机扫码就可以获取最全面准确的时刻表,极大地提高了出行效率。

国际奥委会的交通考察团,也对这个“小发明”给予了好评。

自信、活力、主动!在志愿者身上,世界看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样子。

场外的默默坚守温暖鸟巢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清华大学的杨朔丞在城市志愿者岗位上迎来了20岁生日。

当天,北京最低气温零下6℃。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指挥部共组织1200名志愿者,负责开幕式观众的集结与疏散服务保障工作。杨朔丞的岗位在农业展览馆,属于“远端集结”志愿者。这个位置看不到开幕式演出,甚至连鸟巢的烟花都看不到,却需要最早上岗,直到送完最后一批观众才能回到学校。

“长时间在室外工作其实并不轻松,但这种辛苦却让我感到一种责任感和自豪感。”杨朔丞说,“冬奥来了,我们一起向未来!”

志愿者如同一道光,用热情的微笑和专业的服务保障冬奥赛事和城市运行,成为赛场内外“最美的风景线”。

点点微光,生生不息,传递友爱,传递未来的希望。

2月4日,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在致辞中专门向志愿者们致谢。“我们要特别感谢全体志愿者。从我们抵达的第一刻起,你们就给了我们宾至如归的感受。你们眼中的微笑温暖着我们的心。”

“谢谢你们,冬奥会志愿者!”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