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绿色系数”评价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

用“绿色系数”评价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本市将强化规划战略引领,推动形成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主干构架。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围绕如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市政协委员从交通、资源环境、城市建设等各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试行跨省“一卡通”通行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要先行。市政协委员、北京建亚星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岳鸿声建议,改善燕郊进京交通拥堵,是城市副中心建设提质增效的重要一环。

“燕郊是北京东边重要通衢和门户,提高燕郊进京的通行效率,事关京津冀协同发展,应引起两地政府高度重视。”燕郊与北京虽只有一河之隔,但分属两地行政管辖,岳鸿声建议,率先在北三县进京卡口试行跨省“一卡通”通行举措,取消现行的一路双卡收费管理办法,提高通行能力。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可由两地政府会商制定统一的通行检测、查验标准,减少重复查验。按车型、时段对北三县进京车辆实行分类、分路、分时管控,减少由于车辆混行造成的拥堵。

加强生态一体化顶层设计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是基础,绿色发展是方向。在今年的市政协会上,市工商联提交集体提案,建议突破京津冀资源环境瓶颈,构建三地生态体系。

“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产业集聚和人口高度集中,虽然近年来积极寻求转型发展,但由于历史原因和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制约等,生态环境仍然处于超负荷承载状态,对区域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来自工商联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李志起说,三地存在水资源不均衡、面临水土流失危险、还需加大力度改善空气质量等问题。

该提案建议,加强区域生态一体化建设的顶层设计。确立区域公共生态环境发展目标,制定区域内公共生态环境发展规划和政策,明确和规范各地方政府在生态环境工作上的合作领域及合作方式。建立京津冀区域的多方协同行动机制,持续强化区域“生态共同体”意识,形成最佳合力,共同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同时,我们要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坚持用‘绿色系数’评价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培育更多节能环保的绿色产业。”李志起说,“还要加强生态环境相关监管,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提升生态环境空间容量。对北京来说,要抓好核心区绿化,开展长安街、中轴线沿线绿化景观优化,推进‘院中一棵树’、口袋公园和道路林荫化建设,以及绿隔地区城市公园环、郊野公园环建设。”

加快推进首都都市圈规划

构建以首都为核心的现代化都市圈,是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纵深推进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十四五”推动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主干构架基本形成的必要环节。来自致公党界别的市政协常委、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弘都院总规划师许槟建议,加快推进首都现代化都市圈规划。

许槟认为,目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引领下,通过交通一体化网络建设、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公共服务统筹发展等举措,区域发展的本底基础正在逐步建构,但缺少针对首都现代化都市圈规划的顶层设计,在城镇体系的格局构建、城市功能的发展定位、产业发展的规划梯次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统筹规划。

她建议,首先要高位研究首都都市圈的规划方案,统筹搭建梯度合理的城镇体系。“同时,协同确定城镇功能的规划定位,有序提升区域发展的整体水平。在持续落实京津冀区域建设任务安排中,将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疏解转移与城镇功能再塑的地区建设有序对接、有机结合,提升区域协同一体化的进一步发展。此外,还应该持续探索产业发展的梯次关联,着力培育科技发展的创新联盟。”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