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所以益才也 砺所以致刃也

学所以益才也 砺所以致刃也

日前,《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中强调指出:“‘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有同志经过一番实践历练后说了一句话,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越干越想干。当然,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语出西汉经学家刘向的《说苑·建本》。《说苑》是刘向主持校理皇家图书期间博采从先秦到汉初的典籍文献,分类纂辑而成,主要记述诸子言行,以阐明儒家政治思想和伦理观点为主旨,旨在鉴古知今。《建本》是《说苑》第三章。所谓“建本”,即建立根基、奠定基础的意思。在《建本》总说中,刘向强调“建本”的重要性,提出“君子贵建本而重立始”。“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是孔子的嫡孙子思关于治学的论述,通过生动的比喻阐释了学习的目的:一方面指出学习不是盲目的,其目的在于涵养学识、增长才干;另一方面强调依靠学习增长才干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而要像刀刃那样经受千磨万砺、千锤百炼才能利刃出鞘。刘向把这句话编在《建本》一章中,正是强调加强学习具有建立根基、奠定基础的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子思还进而阐释了如何高效率地学习,“吾尝幽处而深思,不若学之速;吾尝跂而望,不若登高之博见”,强调学习要善于借势,既要坚持独立思考,又要在借鉴学习他人中提高学习效率、在登高望远中开阔视野、打开格局,即荀子所说的“善假于物也”。

重视学习、提倡学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国的古圣先贤特别重视学习,劝学思想源远流长,最早可以追溯至先秦时期。《荀子·劝学》篇是先秦时期的劝学名篇。在《劝学》中,荀子提出“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认为学习是引人向善、成王成圣的主要途径,树立起“学为圣人”的劝学目标。荀子重视儒家经典的学习,提出以《诗》《书》《礼》《乐》《春秋》作为学习教材,并分别指出各自的功用和特点,对于儒家经籍体系的初步形成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荀子还着重阐述了学习态度和方法,强调“学不可以已”;强调学习贵在持之以恒、贵在专注专一;强调后天学习的重要性,劝导人们以正确的目的、态度和方法学习;强调尊师重教、注重实践、知行合一、学思兼顾、专一有恒,大力倡导锲而不舍的勤学精神,系统阐述了贵教重学的思想,成为古代劝学思想的奠基性篇章,产生了深远影响。

历史地看,古代劝学思想的发展与儒学的发展相辅相成。汉初,汉武帝采纳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出台了很多“劝学”“促学”措施,促使儒学逐渐成为显学,带来了学校教育及私学、游学的空前兴盛。魏晋南北朝时期,战乱频发、政权更迭导致学校教育时兴时废,产生了大量家诫家训类劝学名篇,如颜之推的《颜氏家训》、诸葛亮的《戒子书》等。随后,隋朝首创科举考试制度,唐宋尊儒尚学蔚然成风,理学思潮日渐兴起,书院不断发展壮大,劝学思想随之不断丰富,不仅体现在劝学著作的体裁多样,还体现在数量之多上。元明清时期,依然推崇儒学,重视儒家思想和礼乐教化的传承,而且自清代开始关注儿童和妇女的教育学习问题,在强调引进西学的同时坚持“中体西用”,在劝学内容方面表现出与时俱进的特点。总而言之,中国古代劝学思想不仅一脉相承、与时俱进,而且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不仅在中国历史上产生了积极的文化和社会影响,而且对于当下创建学习型社会具有借鉴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处引用《说苑·建本》中的劝学名句,不仅勉励广大年轻干部“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而且强调“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要求领导干部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本领,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多次引用古代劝学名句鼓励党员领导干部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他引用“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强调劝学育才的战略重要性,引用“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强调学思兼顾的重要性,引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强调知行合一的重要性,引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强调专一有恒的重要性,引用“学而不化,非学也”强调融会贯通的重要性等,从不同角度反复强调加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勉励领导干部大兴学习之风、增强学习本领。

重视学习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把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提升至关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在创新发展中国共产党学习观的同时,汲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劝学思想的智慧,提出了诸多创新性重大论断,构建起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的新时代学习观,对于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本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

(作者:赵纪萍,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