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十四次会议

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十四次会议

蔡奇主持 陈吉宁李伟张延昆出席

昨天(3月1日)上午,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十四次会议。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延昆出席。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要结合我市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发展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培养造就国家创新发展急需的基础研究人才。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推进普惠金融,丰富现代金融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推动国有企业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提高政府监管效能,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强科技伦理治理,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和保障机制。落实中央深改委2022年工作要点,谋划安排市委深改委工作任务。

会议审议了《“两区”建设知识产权全环节改革行动方案》,指出,要推进全环节改革,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保障作用,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提高知识产权领域行政管理效能。加强前沿科技保护,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增强北京知识产权全球影响力。推进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

会议审议了《北京市领导干部治理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指出,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是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保障“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专业化能力、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和防范风险、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完善领导干部治理能力培训工作体系。在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锻炼干部。

会议审议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指出,要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制度改革。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提升京津冀医保协同发展水平。

会议审议了《关于推进街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夯实街乡镇属地基本养老服务责任,就地精准满足老年人服务需求。均衡布局涉老服务设施,统筹整合涉老服务资源。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适老化改造,打造老年友好宜居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对老年人诉求接诉即办。打通政策堵点,加强体制机制创新。

会议听取了市委深改第四督察组关于《“十四五”时期北京市重要改革举措清单》督察情况汇报,指出,要坚持以改革创新推进“五子”联动,推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区”建设等领域重点改革任务,探索城市更新实施路径。深化接诉即办改革。以“双减”为重点推动教育领域改革。围绕中心工作,加强统筹协调,突出重点难点,小切口推进改革创新。聚焦改革实效,抓好督察整改,促进改革任务落地。

会议书面审议了市委深改第三督察组关于《北京市城市协管员队伍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督察情况报告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打造网上12345、开通社情民意直通车”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提升北京高校专利质量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意见》《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实施诫勉的规定》《关于健全完善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的意见(试行)》、“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7个专项督察报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