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推动共同富裕的根本遵循,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效由人民评判。

为了人民是推动共同富裕的根本目的

“为了谁”的问题,是发展的根本问题,也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性质的试金石。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是由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宗旨和根本属性决定的。

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马克思恩格斯在对资本主义社会批判的基础上,揭露了资本主义贫富两极分化的社会矛盾,指出资本主义贫富分化的根源是生产资料的资产阶级私有制,提出了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目标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富裕。

推动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将共同富裕看作是共产主义社会终极发展目标和党的根本任务。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邓小平同志把共同富裕提升到了社会主义本质的高度,特别强调社会主义的致富不同于资本主义,是全民共同致富,不会导致富的越富、穷的越穷的“马太效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的共同富裕,深刻回答了“什么是共同富裕”“为什么要实现共同富裕”“如何实现共同富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发展阶段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推动共同富裕是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一把钥匙。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需求侧来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从供给侧来看,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强化行业发展的协调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完善“先富”带动“后富”的有效机制。

依靠人民是推动共同富裕的根本力量

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紧紧依靠人民开拓事业新局面,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依靠人民推动共同富裕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必然要求。推动共同富裕,首要的是把蛋糕“做大做好”。实现共同富裕必须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共同体意识、团结一致共同奋斗,这是“共建共富”的实践要求。依靠人民实现共同富裕,也是对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的尊重。

依靠人民推动共同富裕是对国内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实现共同富裕的历史。历史和实践表明,只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依靠人民推动共同富裕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要求,也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的巩固。

依靠人民推动共同富裕是新发展阶段“分好蛋糕”的关键。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发展是前提、分配是关键。在新发展阶段不仅要“做大蛋糕”,而且要“分好蛋糕”。“做大蛋糕”必须依靠人民,“分好蛋糕”也要依靠人民。在初次分配领域,主要按照土地、资本、劳动力、数据等生产要素带来的收益进行分配,遵循市场机制是关键,人民群众的努力程度、能力大小和业绩贡献是最重要的。在再分配领域,政府通过税收、财政转移支付、完善社会保障等手段参与国民收入的分配,可以对初次分配所造成的失衡进行有效纠偏。再分配不仅体现制度公正,也需要人民奉献。三次分配是以社会捐赠为主要手段的社会财富再分配,相对于社会保障的“被动共享”,慈善事业是基于伦理道德和社会责任基础之上的“主动共享”,具有较强的公益性、自愿性和公正性。无论是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人民群众的奋斗和奉献在推动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由人民评判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标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人民群众是实现共同富裕实践成效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

从价值主体维度看,共同富裕是建设现代化国家、推动民族复兴和促进人民幸福的多维统一。从国家层面看,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特征。中国的现代化是以人为本、不断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从民族层面看,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理想。从个人层面看,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也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从价值标准维度看,共同富裕是深入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全面富裕。价值标准是价值主体进行价值评价的依据,也是衡量价值取向的依据,要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个方面推进共同富裕。一是经济层面的物质富裕。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是共同富裕最重要、最基础的内容,人民群众通过辛勤劳动、合法经营创造财富。二是政治层面的权利富裕。人民当家作主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政治保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可以保证人民广泛参与涉及共同富裕的公共决策,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回应人民政治诉求、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三是文化层面的精神富裕。共同富裕是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的统一,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四是社会层面的民生富裕。要统筹需要和可能,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防止陷入“塔西佗陷阱”和“高福利陷阱”。五是生态层面的环境富裕。共同富裕蕴含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涵,要处理好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关系,实现“美丽”与“富裕”同行。

从价值实现维度看,要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共同富裕实践成效的根本标准。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具体成效怎么样,人民群众感受最真切,人民群众心中最有数,人民群众评判最权威。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共享发展成败得失的根本标准,让人民群众评判本地区、本部门贯彻落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思路是否合理、措施是否管用、目标是否务实、效果是否明显,是否有利于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共同富裕的推进程度,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是造福人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作者为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