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在2021年8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又强调,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这些重要论述,为共同富裕这一长期奋斗目标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也进一步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本质和内涵。

共同富裕是体现中国式现代化质的规定性的特征

什么是国家现代化,理论界通常会提到1983年由美国社会学家英格尔斯介绍到我国的“现代化指标体系”,包括人均GDP、农业产值比重、服务业比重、非农业劳动力占总劳动力比重、城市化率、成人识字率、每名医生服务人数、婴儿死亡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平均预期寿命等。透过这些“技术性”指标,我们固然可以比较全面地观察到一个国家的发展程度,但却无法判断这个国家现代化的特质,即什么社会制度背景下的现代化,或者是什么性质的现代化。研究表明,在指标体系提出者及诸多研究现代化问题的西方学者的概念中,现代化国家等同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

国家现代化,曾是几代中国人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努力,探索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打破了只有遵循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才能实现现代化的神话,证明了西方现代化道路并非人类通向现代化的唯一道路,破除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实践证明,富裕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性标志,但是富裕是少数人富裕,还是全体人民的富裕,却体现着现代化的不同性质。由社会根本制度所决定,中国式现代化必然是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式现代化不断走向共同富裕提供了可靠保证。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我们实行的制度,可以使我们“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1985年3月,邓小平同志提出,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作为中国式现代化重要特征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是让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的富裕,这种获得感,不仅来自收入持续增加基础上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和与之相适应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日益丰富,也来自对社会和谐稳定、公平正义、自然生态环境改善等需求的不断满足。概括起来说,我们要实现的共同富裕,是层次循序递进、水平不断提高的全体、全面富裕。共同富裕构成中国式现代化“底色”的底层逻辑是,共同富裕目标分阶段更新和向着目标不断迈进的不竭动力,来自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

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奋斗

按照中央的规划和部署,到“十四五”末,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迈出坚实步伐,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差距逐步缩小;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差距缩小到合理区间。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共同富裕的扎实推动,既定目标将一步步实现,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幸福生活的期待将一步步变成现实。

但必须看到,我国经济总量虽然已多年稳居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已逼近世界银行划定的高收入国家门槛,但我国经济总量依然和美国有一段不小的距离,经济质量差距明显,人均国民总收入水平更是难望发达国家项背。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效益不断提高,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打赢脱贫攻坚战,使近一个亿的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为共同富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农业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难度依然不小。基尼系数虽然达到峰值后呈波动下降趋势,但收入差距依然偏大,收入分配不合理问题依然突出。推动共同富裕,必然是分配结构、社会群体结构、社会生产关系显著变化的过程,也必然是新问题不断出现、各种矛盾交织积累的过程。我国发展环境更加不确定不稳定,推动共同富裕可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不少,让14亿多人过上好日子,享受现代生活,决不是一件轻轻松松的事情。

困难面前需要自信,更需要扎扎实实的努力。要充分认识实现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充分认识共同富裕必须靠共同奋斗来实现,幸福生活只能靠勤劳智慧来创造。只有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思路转化为行动,把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才能把共同富裕的蓝图变成现实,愿景变为实景。

高质量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共同富裕的根本路径

共同富裕的根本途径是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依然是当代中国的第一要务,中国执政者的首要使命就是集中力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谋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才能创造更多可供分配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成为主题,经济发展的重心已由以高速增长解决“有没有”问题,转向以高质量发展解决“好不好”问题。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实现共同富裕,首先要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把“蛋糕”切好分好。做大做好“蛋糕”,靠的是高质量发展。“做大”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做好”必须是有质量的增长。“蛋糕”只有做大才能多分,只有做好才能美味。高质量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共同富裕的根本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坚持高质量发展,必将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迈进。

要做大做好“蛋糕”,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至关重要。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之源,扩大就业要靠经济增长。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意味着可以更多安排就业,更多增加劳动者收入。着眼于推动共同富裕,必须强化经济增长的就业导向,发挥中小微企业就业主渠道作用,通过不断壮大实体经济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提高劳动者素质,增强劳动者适应能力,促进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央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