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的宣言书:《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 向前看》

改革开放的宣言书:《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 向前看》

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作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实际上也成为随后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

这份由邓小平拟定的1978年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讲话提纲手稿,由于年深日久,纸面已微微泛黄。这份提纲手稿,用铅笔写在长26.5厘米、宽19厘米的16开白纸上,共3页,约500字。这份珍贵的手稿一直保存在讲话起草人之一经济学家于光远手中,于光远夫妇于1997年2月将其找出,并在《百年潮》1997年第4期上首次披露。2013年12月24日,根据于光远生前遗嘱,其夫人孟苏将手稿捐赠给国家。目前,这份提纲手稿陈列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1978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准备。按照事先计划,中央工作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农业和未来两年国民经济计划的安排,把全党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最初拟定的闭幕会讲话稿初稿的主要内容是结合当前实际论述工作重心转移的战略方针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但在分组讨论中,解决“文化大革命”及其以前“左”的错误造成的一些重大历史遗留问题作为更迫切的问题被提出,许多老一辈革命家在会上纷纷发言,要求解放思想,纠正“左”的错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平反冤假错案,以真正达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邓小平敏锐地意识到,会议形势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大家对工作重心转移的问题意见比较一致;原来准备的讲话稿中着重讲的重心转移问题不需要特别加以强调了,解放思想等问题,原来的讲法显得不够,可以进一步结合现实存在的问题讲得更加深透。同时,在历史转折关头,许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凸显出来,需要党的领导人抓住机遇,及时提出,作出回答,指明方向。会议期间,中央政治局解决了一大批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平反了许多冤假错案,一批久经历练、德高望重的领导干部再度出山,为改革开放做了干部队伍准备。

在这种情况下,邓小平决定重新起草讲话稿,进一步结合现实将存在的问题讲得更加深透。按照以往的习惯,起草一篇讲话稿,邓小平一般是先约谈起草人,中间反复修改多次,直到最后满意了,在快要定稿的清样上,稍作改动即可。而这次,邓小平拟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提纲。初稿形成后,邓小平召集人员对讲话稿进行了逐字逐句审读修改、文字润色,形成终稿。对比讲话稿与提纲可以看出,从思想观点、逻辑结构到主要观点的文字表述,讲话稿都是根据提纲写成的。

1978年12月13日,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邓小平指出,首先是解放思想,只有思想解放了,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发出了振聋发聩的改革强音:“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重要讲话,对中央工作会议提出的正确意见作了肯定和总结,也为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后所面临的重大任务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方针和原则,实际上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工作重心转移决定做了充分准备,成为会议的主题报告,被誉为“开辟新时期新道路、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理论的宣言书”。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供稿)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